北京市应邀在中国西班牙论坛地方合作线上特别会议上介绍数字经济发展成就
日期:2020-11-20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11月19日,我市应邀参加中国西班牙论坛地方合作线上特别会议,与中西两国代表围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智慧城市建设等议题交流探讨。全国对外友协会长林松添、西中理事基金会主席里贝拉斯、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西班牙驻华大使德斯卡亚,以及上海、西安、成都和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瓦伦西亚等城市领导人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代表北京市出席会议并发言。

9.jpg

会上,我市重点介绍了“两区”建设及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并对中西数字经济合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做好合作设计谋划,建议开展顶层规划、项目储备策划、实施路径计划;二是深挖合作领域,建议更多关注数字经济产业链互补合作;三是优化合作方式,建议构建多元化、多角度的合作模式。会上,我市友城、马德里市表示愿与我市深入交流,加强双方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并介绍了该市在推动可持续交通、城市数字化、绿色建筑等方面发展的有益做法。巴塞罗那市代表介绍了该市从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社会公共服务、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提出要强化新兴技术监管,建立一个更加公平的数字时代。瓦伦西亚市代表介绍了该市均衡城市资源配置,实施“15分钟城市”理念的有关工作。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此次会议,认为会议主题紧扣各方关切,各城市发言很有借鉴意义。与会城市认为,全球城镇化正在加速发展,各国城市必须提前预做准备,提前谋划,致力于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双方城市应以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建设等作为今后合作重点领域,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和经验互鉴,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地方化和项目化,着力创造平等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和幸福和谐的美好生活,共同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10.jpg

中国西班牙论坛是中国和西班牙两国政府首脑议定项目,于2003年7月在北京成立,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西班牙中国理事基金会牵头举办的两国多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是北京市与马德里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35周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两市围绕疫情防控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市外办将与马德里市保持沟通,继续推动双方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