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消息:北京与友城携手战“疫”共克时艰
日期:2020-03-26
来源:参考消息
字号:

病毒没有国界,友谊也没有国界。3月25日,《参考消息》特别报道版刊发《北京与友城携手战“疫”共克时艰》,详细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北京与国际友好城市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感人故事,以实际行动续写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友好城市篇章。

3月9日上午,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伊朗驻华使馆,向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转交了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致友城德黑兰市市长哈纳齐的信函和北京支持德黑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物资,这是北京市向国际友城捐赠的首批防疫物资。

病毒没有国界,友谊也没有国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友城为北京抗击疫情提供物资捐助等多种方式的援助。当前,随着境外疫情蔓延扩散,北京除了向友城及时提供物资捐助,还积极分享中国战“疫”经验,与友城携手共渡难关。

第一时间声援传递温暖

“我代表科隆市,赞赏并支持北京市政府为抗击冠状病毒疫情暴发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向勇敢的医护人员致敬,向北京市民表达良好的祝愿。相信北京市政府将最终成功遏制该病毒并在不久后恢复正常生活。期待很快与你们见面。”2月初,德国科隆市市长何珂得知中国发生疫情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表达对友城北京的祝福。

与北京结好37年的首尔市市长朴元淳在疫情发生后致信北京表示慰问,还专门录制视频,用汉语为中国和武汉加油。他说:“中国有句成语叫‘雪中送炭’。五年前,当首尔市面临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困难时,北京市及时伸出援手,给予首尔市巨大鼓励。现在北京抗击疫情,首尔愿全力支持。”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外国城市表达了对北京的声援。伦敦金融城市长威廉·拉塞尔对北京采取的有力有效措施表示赞赏与支持,希望疫情结束后访问北京。

与北京市结为友好城市33年的巴黎大区的议会主席瓦莱丽·佩克雷斯通过推特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支持:“我谴责一切针对华裔和中国游客的种族主义行为。我向遭受这一致命疫病重创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慰问。”

2月11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雅法市,市政府大楼外墙点亮“中国红”,对中国抗击疫情表示支持。市长罗恩·胡尔代对北京市抗击新冠疫情表示支持,并对中国采取的有效应对措施表示赞赏,还在社交媒体发文推介这一活动。

 image.png

▲ 以色列特拉维夫—雅法市点亮政府大楼,为中国抗击疫情加油。

截至目前,已有日本东京都、韩国首尔、德国科隆、英国伦敦金融城、俄罗斯莫斯科市等24个友城以及上海合作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组织特地来信声援。

新老朋友纷纷伸出援手

疫情发生后,德国科隆市捐赠的医用防护服和医用手套于2月13日顺利抵达北京,这也是首批抵达北京的友城捐赠物资。

image.png

▲德国科隆市向北京市捐赠防疫物资

随后,首尔市向北京市捐赠的三批防护用品,包括防护服、护目镜、防护面罩、热感应成像仪及口罩等,先后运抵北京。“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首尔市捐赠的物资包装箱上用中文和韩语书写的标语格外醒目。日本横滨、韩国釜山等城市也表达了捐赠意愿,并沟通物资需求。

“友城的及时捐赠,是对北京市防控工作的有力支援,体现了国际友城与北京市‘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北京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外事资源和渠道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友城捐赠物资的接收和使用等工作。”

除了市级友城,北京市的区级友城也纷纷给予支持。2月20日,石景山区收到了满载着首尔市麻浦区深厚情谊的49箱医用防护物资,每个包装箱上都用中文和韩语写着“24年的友谊情同手足。在这困难时刻,我们要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此外,延庆区友好交流城区、首尔市东大门区向延庆区捐赠口罩,怀柔区友好交流城区、首尔市城东区也向怀柔区捐赠口罩。

image.png

▲韩国首尔市麻浦区向北京市石景山区捐赠防疫物资

北京市去年结好的“新朋友”也送来温暖。大兴区友好区市、挪威斯塔万格市市长卡琳·内莎·诺顿致函大兴区委区政府,对目前北京市以及大兴区的抗疫工作表达深切的慰问和支持,祝愿患者早日康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收到国外中央和地方政府捐赠的各类口罩113万个、防护服22万件、手套75万副、手术服1.7万件、防水衣4.4万件、护目镜3700副、防护面罩90个、热感应成像仪40台。

回馈捐赠加速友情升温

目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取得积极成效,已经走出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但疫情正在全球多地暴发。北京与有关城市进行沟通,结合各城市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物品捐赠。

“我们了解到,首尔、德黑兰、东京、横滨等城市也面临防控工作的巨大挑战,出现部分防控物资紧张的情况。国际友好城市的疫情牵动着北京市民的心。北京市以大国首都的责任担当,在保证本市防控需要的前提下,决定向上述四城市捐赠防疫物资,为它们抗击疫情助一臂之力。”北京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中华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市此次特地向外方捐赠中成药颗粒,为友城的疫情防控提供“中国药方”。

北京市捐赠的自主研发的移动式快速温测智能识别系统,融合红外热成像与人脸识别技术,高精度识别人体温度,对通行人员进行快速准确的非接触式的体温检测,可迅速发现体温异常者。

3月16日、17日,北京市向东京都和横滨市捐赠的隔离衣、手套、消毒液、移动式快速温测智能识别系统等物资分两批全部运抵东京成田机场。

“精诚所至,繁花盛开”,贴满捐赠物资箱的这句寄语出自日本“国民诗人”坂村真民的著名诗作,表达了北京市与日本友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信心与决心。18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专门致信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表示感谢。

image.png

▲北京市向日本东京都捐赠防疫物资

3月17日,捐赠物资也抵达首尔。正如寄语“好邻居 金不换 同舟共济携手未来”所说,此次抗疫合作再次印证了北京首尔两友城的深厚情谊。首尔市市长在收到北京市物资后表示,在首尔市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收到北京市捐赠的防护物资,让首尔全市市民深受感动,将尽快把这些宝贵的物资分配至疫情防控一线和社会弱势群体。

image.png

▲北京市向韩国首尔市捐赠防疫物资

此外,在了解到捷克急需试剂盒后,北京市政府外办立即联系北京华科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捷方捐赠6000人份。捷方使用后不仅决定向该公司继续采购10万人份,还推荐给斯洛伐克。现斯洛伐克内政部决定向该公司采购10万人份。

连线分享社区抗疫经验

除了物质上的捐赠,北京还与友城积极分享防疫经验。3月13日下午,外交部组织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防疫工作视频交流会议,向阿尔巴尼亚、捷克、波兰、爱沙尼亚等17个中东欧国家的主管部门官员、医疗卫生领域专家介绍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经验做法。

北京市政府外办推荐了西城区广安门街道西便门东里社区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潘瑞凤在市外办分会场参会并发言。潘瑞凤从社区情况排查、物资保障、居家观察措施、志愿者服务、智能服务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北京市在社区防控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北京社区防控工作管理精准,措施有效,居民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值得我们学习。”不少北京市友城的官员和专家表示。

北京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短期内,疫情对友城人员往来造成了一些不便,但北京市与友城开展交流合作的基本面没有变。此次疫情也生动地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意义。不管是互致信函声援、捐赠物资、还是分享经验,友城间的友好情谊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相信北京与其他受到疫情影响的友城一定能够携手渡过难关,及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北京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