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野县
日期:2020-01-08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概况】长野县古称“信浓国”、“信州”,是日本八大内陆县之一,也是日本面积第四大县。位于日本本州岛中部,关东、关西两大地区连接点,东京以西约200公里。地处素有“日本屋脊”之称的中央高地,四周被3000米以上的群山环绕。面积1.3万平方公里,人口209万。长野县曾于1998年举办过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政治】长野县管理机构包括县议会和县厅(政府)。县议会职能包括:制定和修改地方法规、审批预决算、表决副知事和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等重要人事任免等,县议会由58名议员组成,通过县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长野县下设人事、公安、教育等8个委员会,总务、地域振兴、环境、县民文化等12个局(部)。县厅除知事外,另有2名副知事。知事由县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现任知事阿部守一于2010年9月首次就职,并于2014年9月、2018年9月两次连任。

【经济】长野县是日本少有的农业县之一,耕地面积893万公顷,以种植水稻、果树、蔬菜、花卉为主;林业发达,木曾山的桧林号称“日本三大美林”之一;高原果树和蔬菜栽培也很发达,号称“园艺王国”。长野县南部地区以诹访湖为中心,是日本精密仪器和电子行业最为发达的地区,有“东方瑞士”之称。其中,世界著名企业有精工爱普生集团、美能达集团、斯瓦罗滑雪器材公司等。

【交通】长野县交通较为发达,县内有松本机场与日本北部札幌、西部大阪、南部福冈联通,无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总长约400公里(日本第3位),通往东京、名古屋等重要城市及相邻各县。1997年10月开通新干线,由东京乘新干线到长野县首府长野市仅需1小时20分(距离220公里)

【文化旅游】长野县旅游资源优质,群山环绕,高山水系丰富,拥有9大国家公园,温泉众多(数量全国第2),滑雪场设施完备(数量全国第2)。另有善光寺等国宝级文物7处,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145处。

【两市交往】近年来,我市与长野县交往密切,在体育、经贸、文化和旅游等领域合作成果突出。  

体育领域:2017年6月,长野县成立“长野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支持会议”,旨在与北京分享长野县冬奥筹办经验,提供相关训练设备和场地设施,推动长野县官方与社会共同支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同年10月,双方共同签署《北京市和长野县为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展青少年冬季运动友好交流备忘录》,并据此开展冬季项目交流合作。比如,我市于2018年分别组派滑雪、冰球运动员赴长野县开展赛事培训和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此外,自2016年起,长野县连续四年组织长野滑雪协会等参与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简称“冬博会”)。2019年,长野县作为日本国家展团成员参与冬博会相关论坛,扩大了展示面积和规模。

经贸领域:2011年至2018年,北京京城长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投资长野工业株式会社,从事工程机械相关业务。

文化旅游领域:自2017年起,长野县每年选派政府官员参加由我市主办的“北京国际友好城市官员汉语培训班”活动。2013年,长野县知事阿部守一拜访我市旅游部门,推介长野县旅游资源,共同探讨开发特色旅游产品。2017年,长野县在京举办长野文化和旅游推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