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市
日期:2020-10-26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概况】维也纳是奥地利共和国的首都,也是奥地利9个联邦省之一和最大城市。位于奥地利东北部阿尔卑斯山麓,多瑙河的南岸,面积414平方公里,人口189.8万。

维也纳不仅是奥地利联邦政府、议会和最高司法机构的所在地,同时也是第三联合国城。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和国际石油输出国总部均设在此。

【政治】维也纳既是市也是州,市议会就是州议会,市长同时也是维也纳州的州长。维也纳市议会有100名成员,由市民直接选举产生,任期5年,是该市最高权力机构。议会中占三分之一以上多数席位的党派派员组成市政委员会,成为市政执行机构,委员会主席即为市长,委员则相当于副市长。市政委员会有可能为一党执政,也有可能是多党联合执政。市政委员会拥有市政管理、重大项目规划、财政预算等职能,但重要决策仍需通过议会审核和批准。现任市长米夏埃尔·路德维希于2018年5月就任,于2020年10月连选连任,新任期至2025年。

【经济】维也纳是奥地利最重要的制造业、银行业和保险业中心,主产业为食品、电子器材、化学药品、机械、冶金、纺织、制衣等,重点发展现代工业,如电子、微电子、生物技术。

【文化】维也纳培养了约翰·施特劳斯父子、贝多芬、莫扎特等音乐大家,被誉为“音乐之都”。市内有包括国家歌剧院在内的众多剧院和音乐设施。维也纳音乐学院、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是世界著名音乐高等学府,吸引着世界各国的音乐学子。

【两市交往】北京市与维也纳市早在1979年就开始官方交往,并于1996年签署了关于加强友好合作的备忘录。近年来,两市在垃圾处理、城市规划、人文交流等领域积极开展务实合作。

城市规划:2019年,维也纳市代表团于访京期间分别与市经信局、市规自委、市住建委就智慧城市街区、交通规划、保障房建设议题进行了座谈,并参观了朝阳区双井街道九龙社区、海淀区青棠湾保障房项目、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和首钢园区。

人文交流:2012年,我市在维也纳举办“北京侨联艺术团海外慰问演出活动”。2016年,奥地利维也纳市医学专家代表团访京,期间与广安门医院专家就中西医专业领域问题进行交流,并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2018年,维也纳施特劳斯假日乐团和歌舞演员在凯宾斯基饭店举办了“维也纳宫廷舞会”。2019年,奥地利维也纳州议会议长、维也纳社民党教育委员会主席恩斯特·沃勒率维也纳教育学院(维也纳社民党党校)代表团56人访京,期间代表团与市委党校就加强党校间合作进行交流,并参观了市委党校。

其他领域:东城区、朝阳区分别同维也纳市第九区、西美林区建立了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