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林市
日期:2020-01-08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概况】塔林市是爱沙尼亚首都,全国工业、科技、文化中心。位于爱沙尼亚西北部,波罗的海芬兰湾南岸里加湾和科普利湾之间,曾一度是连接中、东欧和南、北欧的交通要冲。塔林市是爱沙尼亚最大的城市,面积158.3平方公里,人口约44万。

【政治】塔林市权力机构分为市议会和市政府。市议会有79名议员,由选民直选产生,任期4年。市政府为执行部门,有1位市长和6位副市长,市长由议会选举产生,任期4年,副市长由市长提名并由市议会审议通过。市长、副市长不能担任议会议员。塔林市下辖8个区。现任市长米赫尔·科瓦特于2019年4月就职。

【经济】塔林是爱沙尼亚的重要商港,港口吞吐量在波罗的海各港口中名列第二,仅次于拉脱维亚的文茨皮尔斯港。主要工业有造船、机械制造、金属加工、化学、造纸、纺织和食品加工等。

【文化教育】市内设有爱沙尼亚科学院、工业学院、美术学院、师范学院等高校。还有多座博物馆。

【两市交往】1998年11月30日,我市与塔林市签署《友好合作协议》。2010年3月,两市在京签署了《北京市与塔林市关于在2011年塔林市作为“欧洲文化之都”框架下开展文化合作的意向书》。2018年5月21日,两市在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与爱沙尼亚共和国塔林市合作备忘录》。

科技创新:2018年3月,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与塔林泰诺普尔科技园签署合作协议,5月,塔林泰诺普尔科技园代表随塔林市市长塔维·阿斯访京期间,参观了中关村科技园,了解我市在科技创新、孵化器、初创企业领域的发展情况。2018年5月,我市派代表团赴塔林参加电子治理大会,加强了两市在电子治理等领域的交流。

人文交流:自2009年以来,我市已在塔林市举办十届“欢乐春节”活动,2018年初,两市首次将交流活动拓宽延伸至冬奥体育、经贸、科技、旅游等领域,真正做到了文化搭台,各领域交流互鉴。2019年“欢乐春节”活动首次延伸至公共文化服务领域,首都图书馆与塔林中央图书馆签署“阅读北京”合作备忘录,未来每年将互办展览、讲座、图书交流、研讨会等各类活动,进一步拓展馆际交流内容。塔林市于2014年、2016年两次派出室内乐团和爱乐乐团来京举办音乐会。2019年,塔林市加入了由我市发起成立的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WTCF),并派团出席了2019年10月在芬兰赫尔辛基市举办的WTCF赫尔辛基香山旅游峰会。

教育合作:2016年7月,北二外与爱沙尼亚塔尔图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3月签署贯培项目(高中阶段)协议。目前12名贯培生(高中阶段)已学习一年归国。2020年上半年两校计划就贯培项目(本科阶段)合作签署协议,2020年秋季该12名贯培生将继续到该校开展为期三年的本科阶段学习。2019年4月,北二外与爱沙尼亚塔林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本科生交流项目协议。目前有4名本科生在该校学习,协议有效期3年并计划期满时续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