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市
日期:2020-01-08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概况】圣彼得堡市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位于俄罗斯西北地区,波罗的海芬兰湾东岸涅瓦河口,面积1439平方公里,人口540万。

【政治】圣彼得堡市城市管理机构包括市议会、市政府及各级法院。市议会是最高立法机关,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每届任期4年,共50名议员。市政府是最高权力执行机关,市长由市民公开选举产生,任期四年。现任市长亚历山大·别格洛夫于2019年9月就职。

【经济】圣彼得堡市是俄第二大经济、工业中心。市内机械制造业,尤其舰船、动力机械工业发达。此外,仪表制造、电子、冶金、印刷、机床、精密仪器、化学及食品工业门类齐全。全市一半以上从业人口从事工业和建筑业。圣彼得堡市是俄罗斯通往西欧和北欧的门户,从芬兰湾经波罗的海可直通大西洋。该市交通便利,有多条航线通往国内外城市,12条铁路线呈辐射状通向俄各大城市。

【文化教育】圣彼得堡市是俄著名科学文化艺术中心。市内现有40多所高等院校,300多个科研机构,60余所中等专业学校。此外,有47座博物馆,14家剧院,包括著名的科学院图书馆、国立大众图书馆和冬宫等。

【两市交往】2009年,北京市与圣彼得堡市签署合作协议。近年来,两市关系发展顺利,交往频繁,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交往密切。

经贸交往:2016年至2019年,两市举办了三次工作组会议,就推动两市经贸投资、交通、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立法工作:2009年,北京市人大和圣彼得堡市议会就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达成共识,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两市立法部门交往。

文化旅游:2018年,北京市在圣彼得堡市举办了“北京日”系列活动,主要包括经贸论坛、城市建设论坛、旅游推介会、魅力北京展、北京“老字号”展卖、中国传统书画展、“北京之夜”音乐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