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市
日期:2020-01-08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概况】米兰市位于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大区,是意大利第二大城市、伦巴第大区首府。面积约181平方公里,人口约139万。下设9个行政区。

【政治】米兰市政委员会是市最高权力机构,设48个席位,委员任期5年。市政府(称为“城市委员会”)是执行机构。市长通过直接选举产生,任期5年,可直接任命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现任市长朱塞佩·萨拉于2016年6月就职。

【经济】米兰市是意工业和金融中心。工业制造业集中在汽车、机械、医药、化工产品、纺织品等领域。市内有众多国内外知名银行、保险公司、媒体、出版商和通信公司。此外,米兰还是著名的时尚和设计之都,米兰时装周是世界最为重要的时装周之一。

【文化教育】米兰市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有著名的米兰大教堂、斯福尔扎城堡、圣玛丽亚修道院(达·芬奇壁画《最后的晚餐》所在地)等。市内有米兰理工大学、米兰大学、米兰国立美术学院等多所高等学府。

【两市交往】近年来,我市与米兰市关系发展总体顺利。

创意设计:2012年9月“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米兰市作为主宾城市在京举办了“互动城市家具”工作坊、“时装与新科技”圆桌研讨会等多场活动。2017年4月,市文资办与米兰中欧创新中心在米兰市联合主办“2017米兰设计周中国日—文创北京推介会”。2017年11月,市属高校北京服装学院在米兰市举办了“衣以载道·礼传古今”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展,向当地民众呈现了兼容传统和现代的中华服饰文化强大活力。

高等教育:市属高校北京服装学院与米兰理工大学、米兰新美术学院定期互派师生进行长、短期交流访问。

世博交流:2015年5月,我市代表团赴米兰市参加2015年米兰世博会,并同期举办了极具特色的北京活动周。活动周以“美丽北京·绽放世博”为主题,运用文艺表演、现场制作、非遗展示、观众互动、LED屏幕播放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北京都市农业、文化创意、现代传媒、时尚设计、现代物流、科技经贸等相关产业发展活力。此外,我市运用世博会平台积极宣介2019北京世园会,通过开设世园会宣传专区、举办“北京—米兰设计师对话2019世园会”论坛以及中国插花艺术表演等活动拉开了世园会海外推介的序幕。

经贸交流:为深化两市经贸交流合作,2015年5月米兰世博会期间,我市和米兰市共同主办了北京—米兰合作商机推介洽谈会,内容包括中意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意企业对接交流、北京—米兰文化创意设计高端推介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