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北京城市副中心温情点亮 致敬中墨建交50周年
日期:2022-02-18
来源:北京外办、通州区外办
字号:

大运河溢彩流光,商务区古今交融。2月14日是中国和墨西哥建交50周年纪念日。当晚,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两栋楼宇温情点亮,波光粼粼的大运河水面映衬着中墨两国国旗主色调灯光,向中墨建交50年来的友好情谊深情致敬,也向世界展示一个生机勃勃、水城共融的城市副中心。

1645185089(1).jpg

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点亮中墨两国国旗主色调灯光

零下十度的瑞雪寒意阻挡不了中墨建交50年来积淀的深厚情谊。墨西哥驻华大使施雅德携夫人亲自赶到大运河畔驻足凝望,祈福中墨友谊历久弥新,不断造福两国人民。

1645185093.jpg

墨西哥驻华大使接受媒体采访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地球的另一端,北京市友好城市墨西哥城遥相呼应,著名景点独立纪念碑亮起“中国红”,热情似火的墨西哥古城与生机勃勃的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洋守望,东西方古老文明交相辉映,在两市民众心中播撒友谊火种,传承交流合作热望。

1645185096(1).jpg

墨西哥城独立纪念碑点亮“中国红”

作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载体,运河商务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也是城市副中心国际交往功能重要承载地,规划面积20.38平方公里,包括核心启动区、新城金融服务园区、0101街区三大区域,正围绕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三大功能定位和科技创新发展需求,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和绿色金融中心。

2月14日,中国和墨西哥两国15对友好城市(省州)在各自标志性场所点亮两国国旗主色调,共同展现中墨人民走过半个世纪的友好情谊,并为北京冬奥会送上美好祝福。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墨西哥驻华使馆共同发起,是中外友好城市首次以亮灯方式共同庆祝两国建交周年纪念日。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国日报等对活动进行了积极广泛报道。墨西哥外长埃布拉德第一时间在其个人推特分享两国友城亮灯图片,并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良好祝愿。

自2009年10月正式结好以来,北京市与墨西哥城交往密切,在经贸、人文和教育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