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建台账,摸底数,坚决打赢涉外防疫攻坚战
日期:2020-02-22
来源:海淀外事
字号: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做好海淀区外籍人士疫情防控工作,打通涉外防疫政策通达社区的“最后一公里”,海淀区外办严格落实市政府外办工作部署,发扬攻坚克难精神,以“摸清重点涉外社区底数”和“生动宣传多语涉外政策”两项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夯实我区涉外疫情防控基础。

摸清底数,精准定位服务对象

战时状态,时间就是最好的防护服!为了摸清海淀区涉外防疫工作的主战场、主阵地,区外办对全区29个街镇逐个电话询问,了解重点涉外社区情况,核实社区台账和社区书记工作群。经过全面、细致的摸底,已掌握海淀区居住外籍人员达到10人以上的社区共41家,分布在11个街道,其中学院路街道是外籍人员居住最为密集的地区。我区散居外籍人士最多的前10个社区为:五道口嘉园、华清园、软件、建清园、静淑苑、富润家园、北语、逸成、政法、东王庄,分布在学院路和中关村街道,总人数达1190人。

image.png

深入社区,防疫“礼包”送上门

针对近期基层社区、派出所反映集中的涉外防疫难点以及逐渐增多的外籍返京人流,区外办第一时间向市外办进行政策咨询,回应基层疑问,起草《社区涉外防疫政策指南》,及时进行有针对性地政策提示和对外信息发布,牢牢抓住基层涉外防疫的“牛鼻子”。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涉外疫情防控工作的温度,区外办牵头起草并设计制作了《致在海淀区外籍人士的一封信》,《社区工作温馨提示》(中、英、日、韩、西、法、俄版)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公众指南》。

image.png


▲给外籍人员的七种语言温馨提示卡

2月20日下午、21日上午,区外办全体同志分成6组全部走完41个重点涉外社区,面对面向社区居委会书记传达外籍人员返京政策要求,发放多语种宣传材料超过6000份,使社区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无需讲外语亦能无障碍沟通

▲第一组将宣传品送至北下关、学院路街道9个社区

▲第二组前往北太平庄街道协助社区开展涉外防疫工作

▲第三组包片田村路街道6个社区,传达涉外防疫政策

▲第四组深入中关村、上地、海淀、花园路街道调研涉外防疫

▲第五组赴曙光街道支援涉外防控

宣传到家,外籍人士收获温暖

收到涉外宣传材料后,社区人员和民警争分夺秒,第一时间将致在海淀区外籍人士一封信、温馨提示卡及公众预防提示入户送给外籍居民,将服务做实落细,使外籍人士感受到来自社区实实在在的关心。

▲明光村社区美籍居民在阅读致在海淀区外籍人士一封信

image.png

▲北太平庄街道锦秋知春社区给外籍人士送温馨提示


▲华清园社区民警将宣传材料发给办理信息登记的外籍居民

▲丹园东里将韩语材料送至韩国友人家中

主动对接,严守学校涉外防疫战线

针对涉外疫情防控最新形势,下一步我办将加大对学校的实地走访力度,上门解释外籍师生返京政策并发放多语种宣传材料。此前,我办已将涉外政策及时通报辖区重点高校及区教委国际办,全面掌握了辖区内外籍留学生、外教人数。主动对接驻区高校提供涉外防疫服务,向清华大学国际处提供多语种涉外疫情宣传材料电子版;向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提供多语涉外疫情宣传材料共计900份。

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守住涉外战疫防线,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