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冬奥,各区提升国际语言环境有妙招(三)
日期:2021-09-09
来源:北京外办、各区外办
字号:

各区积极贯彻落实《北京市“迎冬奥 促提升”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多措并举推动城市国际语言环境提升。

门头沟区

关键词:试点精品民宿外语标识设计规范

图片

门头沟区检查戒台寺外语标识

门头沟区立足经济发展需求和资源优势,推进“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外语标识设计规范工作。截至目前,“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已覆盖48个村,共有41家精品民宿营业。结合实际需求,选取部分精品民宿,试点开展外语标识创意设计,营造优良的国际语言环境,提高涉外服务能力。

 门头沟区将继续完善“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外语标识设计与后续安装工作;并积极组建外语志愿者人才库,提高市民国际化意识和对外交流水平,提升区域国际服务软实力。

房山区

关键词:外语实时翻译服务

图片

房山区政务服务中心72国语言多语种翻译器

 房山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多语言智能翻译设备,提供72种外语实时翻译服务,解决外籍人士与工作人员语言沟通障碍问题,提升外籍人士的满意度与便利度。

房山区将结合国际旅游休闲区建设,做好旅游景区外语标识规范工作,进一步完善外语服务解说系统。推广政务服务中心经验,争取在更多的窗口单位引进智能翻译设备,推动外语基础服务能力建设,营造良好的国际语言环境。

通州区

关键词:“开放通州”英文网站

图片

“开放通州”英文网站

通州区开通“开放通州”中英文网站。网站采用扁平化设计,通过7个简洁的一级目录方便海外企业找到区域概况、优惠政策等信息,便于快速建立沟通渠道,提升政务对外服务水平。

通州区将充分发挥城市副中心外事工作优势,加强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强化对外窗口外语能力建设,提升城市副中心对外服务水平。

顺义区

关键词:唱响世界

图片

顺义区“唱响世界 歌耀国门”英语歌曲大赛选手留影

顺义区举办“唱响世界 歌耀国门”英语歌曲大赛活动,来自顺义区不同工作岗位、不同年龄段的100多位选手参与,提升市民讲外语热情,为喜迎冬奥营造良好氛围。

顺义区将结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继续打造特色品牌活动,举办“顺e角”英语角活动,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和“顺义故事”,提升市民外语交流能力,提升顺义区国际化水平。

怀柔区

关键词:英文菜单

图片

怀柔区结合民俗特点,对英文菜单译法进行核查翻译

怀柔区立足区情,规范英文菜单,推动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随着怀柔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高端民宿的崛起,到怀柔旅游的外籍游客逐渐增多,就餐和住宿需求不断上升。怀柔区结合怀柔民俗特点,对区内英文菜单译法进行核查翻译。上半年共审核了1000多条英文菜单,组织翻译了近百条怀柔特色菜肴。

怀柔区将积极组建外语志愿者人才库,开展外语标识规范工作培训,持续提升怀柔区外语公共服务能力。

平谷区

关键词:“三同步”

图片

平谷区开展公共场所外语标识专项工作培训

平谷区坚持“三同步”原则,全面推进外语标识规范工作。一是部署与指导同步,从外语标识规划设计到现场设置坚持同步审核和指导,确保世界休闲大会场馆、酒店、周边道路、公交场站、景区以及会场周边各类外语标识1000余块规范准确。二是自查与培训同步,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街道开展自查自纠,同步开展外语标识设置规范和标准解读培训,提升辨别不规范外语标识的能力。三是督导与核查同步。由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指导外语标识设置单位进行整改,区外办同步开展核查。

平谷区将继续强化组织保障、队伍保障和经费保障,组织区外语志愿者开展外语标识“随手拍”活动,对全区重点公共场所开展纠错活动,加强对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外语标识设置情况抽查检查,优化提升外语服务水平。

密云区

关键词:合格率100%

图片

密云区检查古北水镇外语标识

上半年,密云区审核古北口镇等重点地区外语标识40余面2000余字,对城区重点道路、京沈高铁密云站站前广场、潮河森林公园等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设置情况进行抽查。共抽查标识牌100余面,涉及道路标识、门头牌匾、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所有检查点位外语标识设置准确,无歧义错误情况,抽查合格率100%。

密云区将不定期对已设置的标识加强检查,进一步规范外语标识使用,持续优化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提高密云区对外开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