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冬奥,各区提升国际语言环境有妙招(二)
日期:2021-09-09
来源:北京外办、各区外办
字号:

各区积极贯彻落实《北京市“迎冬奥 促提升”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多措并举推动城市国际语言环境提升。

东城区

关键词:“三步走”

图片

东城区工作人员对王府井大街外语标识进行信息采集

东城区积极创新外语标识核查方式,探索外语标识核查“三步走”模式,即“自查+专项核查+整改情况督查抽查”,把各单位自查、第三方公司专项核查和整改情况现场督查抽查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全区外语标识核查工作水平。上半年,东城区研究确定区内重点涉外、涉冬奥公共场所32处,包括直接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8家酒店和5所医院、10处重点外事接待场所、故宫、王府井和隆福寺三点连接而成的“文化金三角”及区内其他重要公共文化场所,将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融入全区服务保障冬奥全流程。

东城区将深入推进“三步走”模式,组织各单位重点核查新增标识规范情况,对区重点涉外、涉冬奥32处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设置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核查纠错。

西城区

关键词:定期核查

image.png

西城区金融街核心区第二期外语标识核查工作成果报告

西城区对全区涉冬奥重点场所进行摸排,围绕重点区域定期核查,梳理形成金融街核心区第二期外语标识核查工作成果报告,对1975条不规范标识提出修改建议,加强整改落实。开展并完成涉及全区470条道路的7300余块道路路牌和交通指示牌拼写译写专项治理,全面规范区域道路路牌和交通指示牌。

西城区将开展外语标识执法检查,对直接服务保障冬奥会的酒店、医院及区属体育馆、公园等重点公共场所开展外语标识专项整治,确保外语标识全覆盖、高质量、零差错。

丰台区

关键词:规范疫苗接种点外语标识

image.png

丰台区为疫苗接种点提供外语志愿服务

丰台区在全区12个外籍人员接种点设置规范的外语引导标识,并在全区26个接种点提供外语志愿服务,为涉外服务场所提供外语服务。此外,对区政务服务大厅和莲花池公园等重点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进行规范,共检查外语标识1000余条,发现并整改不规范外语标识10余条。

丰台区将开展全区大型商业机构、重点功能区(丽泽金融商务区、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外语标识规范工作,对外语人才进行摸底,探索建立外语标识工作检查志愿服务队伍。

昌平区

关键词:数据库

image.png

昌平区公共场所外语标识数据库(部分)

昌平区针对外籍人员重点居住地区和重点景区外语标识开展摸底调研,建立了天通苑、昭陵、定陵、神路公园、居庸关长城、银山塔林外语标识数据库,共收录标识信息1811条,并对其中173条标识译文提出修改建议,选取271条标识的译文作为整改译写规范。目前,天通苑地区已根据整改译写规范完成问题标识的整改工作,其余地区正在整改。

昌平区将继续落实《北京市“迎冬奥 促提升”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专项行动方案》,对直接服务保障冬奥会的酒店、医院等公共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年底前完成六类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规范整改工作。

大兴区

关键词:人才库

image.png

大兴区检查北京野生动物园园区外语标识

大兴区加强外语人才储备,拓展外语人才库,现有外语人才66人,涵盖7个语种,为涉外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冬奥会储备人才。上半年,累计派出外语干部20余人次,提供俄语、朝鲜语和英语等语种翻译服务,在外籍人员疫情排查、隔离点位驻点服务、外籍人员疫苗接种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大兴区将持续扩大外语人才库队伍,将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服务保障冬奥会等内容纳入外语人才库培训,打造国际化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