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启动
日期:2020-07-14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7月10日,市政府外办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办公室共同启动《北京市国际语言环境建设促进条例》立法调研,部分市人大代表和外语领域社会机构代表共同座谈。这项工作此前已经纳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工作计划。

WechatIMG7488.jpeg

本次立法将突出问题导向,着眼于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打造适应国际化要求的城市国际语言环境。结合外语领域社会机构代表反映的情况,部分人大代表建议:

一是加强对外语翻译市场的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和质量控制,减少和避免低劣翻译产品对城市形象的不良影响;

二是规范明确音像出版、教育培训、影视、翻译、导游等外语服务领域的主体责任和管理职责,督促建立和落实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提升外语服务质量;

三是鼓励和引导广大社团和市民参与国际语言环境建设,明确相关政府部门在搭建平台、专业指导等方面的职能任务,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四是加强外语人才培养和引进,增强公共政策翻译力度,提高涉外领域和窗口行业外语服务能力。

WechatIMG7489.jpeg

下一步,将重点走访中央相关单位、相关行业协会、重点单位和在京外国人,听取意见建议,并邀请外语、法律、政府管理等方面的专家学者深入研究论证,加强可行性分析,提高立法质量,为北京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发挥积极作用。

转载请注明来源:北京外办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