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间外交成绩单来啦!(一)
——社会组织篇
日期:2023-01-24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编者按: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回望过去三年,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往的脚步没有停止,民间外交的故事精彩纷呈。以在京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市级社会组织、市属高校和企业等为代表的民间外交使者,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以追梦人和奋斗者的姿态,提交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有坚守正义、为国发声的勇毅担当,有传播中华文化、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生动实践,有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民生的喜人硕果,有守望相助、携手抗击疫情的人间大爱......

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分享北京民间外交的精彩故事。癸卯兔年,让我们“兔”飞猛进,“兔”Be No.1,共同谱写北京民间外交的新篇章!


近年来,我市社会组织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外交往有声有色。

一、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

北京光明慈善公益基金会、北京手工艺协会等数十家社会组织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中非民间论坛、金砖国家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对外宣介我在减贫、绿色发展和抗疫合作方面的经验和成绩,积极响应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为国家领导人出席重要外交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国际舞台为国发声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北京东宇全球化智库等十多家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2届至51届会议,举办系列主题边会,提交书面和视频发言,用鲜活事例和生动语言,多角度展示我国“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的理念和瞩目成就,从民间角度讲好中国人权发展故事。


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参会

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朝阳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等多家社会组织参加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与国内其他社会组织一道,用民间视角讲述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进程中的中国故事,阐释我国关于气候变化的政策主张,宣传我国生态领域发展成就。

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png

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

三、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贡献北京民间力量

我市社会组织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倡议,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民间国际合作。2020年3月,北京光华设计基金会与156家机构共同发起“绿丝带公益行动-2020全球抗疫国际救援”项目,向意大利、比利时、伊朗、保加利亚、斯里兰卡、缅甸等25个国家捐赠了40多批口罩、呼吸机、制氧机等各类防疫物资,价值600多万元。2020-2021年,北京新阳光慈善基金会筹集人民币4000多万元,向阿富汗、伊朗、波黑、塞尔维亚、印尼和西班牙等28个国家捐赠防疫物资。

向缅甸捐赠防疫物资

向伊朗捐赠防疫物资

四、落实民生项目合作,促进中外民心相通

我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丝路一家亲”等活动,在多国开展民生公益项目,改善当地民生福祉,搭建民心相通的桥梁,赢得当地民众的广泛好评。北京平澜公益基金会向叙利亚边境阿尔萨难民营的60余名孤儿发放补助金及生活物资;向阿富汗捐赠价值500余万元的人道援助物资,并派出救援队帮助地震灾民建设安置营区、提供饮用水和救援物资,协助当地培养急缺的地震、水灾等综合救援力量;向柬埔寨农户捐赠近万个节能炉灶,助力减贫和绿色发展;向巴基斯坦派遣水灾救援队,在受灾村庄开展消杀作业,并发放蚊帐、驱蚊水等卫生防疫用品;向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捐赠无人机及山火响应应急物资,助力当地灾害管理、环保监测、反盗猎巡逻等工作。

在叙利亚开展人道主义援助

向阿富汗捐赠物资,开展应急救援培训

向柬埔寨捐赠节能炉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