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关于旅哥中国公民参与当地疫苗接种计划的小贴士
日期:2021-03-12
来源: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
字号:

近来,哥斯达黎加启动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根据哥卫生部规定的优先接种人群顺序,已开始覆盖第二类人群。现阶段,在哥有合法居留身份的58岁及以上外国侨民(无论是否患有致病风险因素)可参加接种。

驻哥使馆秉持“外交为民”理念,同哥方主管部门沟通,确保为有意愿且符合条件接种当地疫苗的旅哥侨胞提供公平待遇。为便利广大侨胞了解哥政府相关政策,使馆根据哥卫生部门专家介绍情况,将现阶段接种当地疫苗有关要求整理如下。

一、哥斯达黎加按什么优先顺序接种?

哥卫生部门按优先程序,分五类人群顺序接种:

第一类人员包括社保局、卫生部及私立医院工作人员,国家应急委员会及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消防员,安全、交通、移民等各类警察;第二类人员包括身份证或居住证显示58岁及以上人员(无论是否存在致病风险因素);第三类人员包括18-58岁且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员;第四类人员包括教育部、私立教育机构、特殊教育机构工作人员等;第五类人员包括医学院学生,社保局旗下医院系统其他技术人员,虽未患基础性疾病但在农业、建筑业、客服、餐饮、家政服务等接触人员较多或对经济活动影响较大行业工作的40-57岁人员。

二、如何确认我是否符合接种身份条件?

以上五类人群包括持有效居留身份(永久、临时、工作、学生等)的外国侨民。不属于上述五类人群的,不安排接种。

接种人员应持有效身份证件,在住地卫生站(AREA DE SALUD)注册。哥全国共计103个卫生站,可致电或通过WHATSAPP联系咨询。

三、我没有居留身份但想接种怎么办?

目前全球疫苗仍处于供不应求阶段。目前,哥政府不安排无合法居留身份的外国侨民接种。请在哥中国公民切实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办理合法的工作和居留手续。

四、我有哥居留身份但未加入哥保险体系,是否可以参加接种?

只要持有有效身份证件且符合五类优先接种人员标准的在哥侨胞,均可参与当地疫苗接种。

五、我符合接种条件,自愿接种,需要报名吗?

持有效身份证件,且在住地卫生站(AREA DE SALUD)注册的人员,无需报名。

卫生站人员将根据统一安排,按注册时留下的联系方式提前致电通知接种人。请自愿接种人员注意更新本人联系方式。目前,因疫苗供应、人群优先顺序、地区分配等原因,哥各地卫生站难以制定月度计划,仅提前几天通知当事人接种。第二针接种程序与第一针相同。

六、我错过了通知接种的电话怎么办?

卫生站通知电话如未接通,将在当事人手机语音信箱留言,当事人应及时查看。如未及时确认答复,当事人将重新进入接种等候名单,等候再次通知。(注意:只有在本人明确声明不参与疫苗接种的情况下,当事人才会被移出接种等候名单)。加入哥EBAIS医疗体系的人员,当地EBAIS机构负责通知当事人接种。

七、接种当日和接种后我要注意些什么?

申请人须在接到电话通知后方可前往指定地点进行疫苗接种。接种当日须按约定时间提前15分钟抵达指定地点,并在接种完成后进行15分钟观察,确无不良反应后方可离开。如出现不良反应请及时就诊。接种后请继续遵守防疫规定。

八、我错过了约定好的接种安排怎么办?

未按约定时间在约定地点接种的人员,高龄人士可立即重新安排接种,其余人员将在待接种名单内所有人员完成接种后,再安排接种。

九、我是年轻人,但有基础疾病,可以接种吗?

第三类人员包括18-58岁且存在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致病风险因素的人员。此类人员需出具诊断证明,向住地卫生站提交。卫生站审核通过后将其列入待接种名单。

十、我不想接种,但雇主要求我接种,怎么办?

哥政府不强制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但工作场所由雇主确认是否要求接种。如产生纠纷,由雇主同雇员自行解决。

十一、我在哥能接种到中国产的疫苗吗?

目前,哥已接收和已签署进口合同的疫苗均非中国产疫苗。

注意: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具体以哥卫生部门官方公告为准。使馆对可能产生的任何问题不负担责任。

鉴于当前哥疫情形势仍较为严峻,建议符合条件的旅哥中国公民积极考虑参与疫苗接种。请大家在完成疫苗接种后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群聚活动、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坚持“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不旅行”,切实保障个人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