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罗斯、尼泊尔、加拿大、韩国、马来西亚使领馆最新领事保护提醒汇总
日期:2020-07-04
来源:驻相关国家使领馆网站(公众号)
字号:

驻俄罗斯大使馆

01 关于谨慎选择经莫斯科转机须知

近期有中国公民咨询经莫斯科国际机场转机回国事宜。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在此提醒,目前莫斯科市疫情虽有缓解,但依然严峻,机场等封闭式公共场所仍属于易感危险区域。我馆建议谨慎选择自莫斯科转机回国。如确须自莫斯科转机,请务必详细了解自莫斯科的过境政策、防疫要求和配套航班信息,妥善安排行程。

一、关于过境政策根据国际惯例,外国公民过境莫斯科且24小时内不出机场国际转机区域的,可通过国际转机通道正常转机,无须办理俄罗斯签证,即免签过境。自莫斯科入境转机或在国际转机区域停留时间超24小时的,须在始发地提前办妥俄罗斯过境签证。目前,俄方尚未开放签证办理。详情建议询俄罗斯驻始发地国家使领馆。

二、关于防疫要求中国公民出发前应确定自身健康状况良好,未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如实全量填报“国际健康码”,确保其符合乘机要求。自今年5月起,自莫斯科直接或转机回国乘客登机前须查验120小时内核酸检测(鼻咽拭子)阴性报告。适用上述免签过境的中国公民须在始发地登机前办妥核酸检测(鼻咽拭子)阴性报告。核酸检测机构须经中国驻始发地国家使领馆认定。详情建议询中国驻始发地国家使领馆。未经中国使领馆认定的核酸检测机构出具的阴性报告不能作为登机凭证。

三、配套航班目前,经莫斯科转机仅接受两程(自始发地到莫斯科和自莫斯科到中国)均为同一航空公司情形。建议转机人员务必事先与航空公司确定是否能够顺利登机、转机,以免造成非法滞留和经济损失。

驻俄罗斯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074999518661或007916768029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02 关于俄国际航班禁令延长至7月31日事

据俄新社报道,日前,俄罗斯联邦航空运输署通报告知俄国内各机场,针对外国公民进入俄境内的禁令将延长至7月31日(含)。消息称,俄联邦航空运输署表示,恢复国际航运时间将另行发布通知。

驻俄罗斯使馆领事保护电话:0074999518661或0079167680296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驻尼泊尔大使馆

03 请临时来尼滞留确有特殊困难的中国公民务必于7月6日前完成报备的通知

中国驻尼泊尔使馆此前已于5月8日在使馆网站及微信公号上发布《关于调整在尼中国公民困难情况登记方式的通知》,请临时来尼滞留确有特殊困难的中国公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及网页在线填报“在尼泊尔中国公民困难情况统计表”,并提供相关困难情况的书面证明材料。目前我馆已搜集到大量报备信息,并将于近日完成有关信息整理工作。

为配合做好相关信息搜集整理工作,请符合临时(不早于2019年12月23日前入境,签证种类为旅游签证)来尼,且确有特殊困难的中国公民,务必于7月6日上午9时前完成报备,逾期我馆将不再接收新的报备信息。困难信息报备二维码如下:

网址:https://www.wjx.cn/jq/76077846.aspx

请完成报备的特殊困难人员,根据我馆6月30日发布的“关于请已报备人员限期提交困难情况书面证明材料的通知”要求(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HqPRoWcQ9HUUvfl8TbjKA),于7月6日上午9时前将书面证明材料发至我馆consulate_npl@163.com邮箱,逾期我馆将不再接收相关邮件。

中国驻尼泊尔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977-1 4431511;00977-9828713715(涉疫情专线)。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感谢大家对使馆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驻加拿大大使馆

04 关于公布临时航班信息和呼叫购票安排的通知

根据中国外交部部署和我馆此前的通知安排,现公布临时航班及购票安排等信息如下:

一、航班信息:加拿大东部时间7月8日14:00厦门航空公司MF8010航班,多伦多直飞厦门,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国际出港大厅厦航值机柜台。

按照机场规定,请旅客务必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有序排队等候。未成年留学人员的监护人或送机人务必待学生顺利登机后方可离开,不要送到即走。

二、购票安排:加拿大东部时间7月4日20:00(北京时间7月5日8:00)开始呼叫,至全部座位出票结束。厦门航空公司客户服务热线:+86592-95557(由于加拿大运营商的关系,接入时来电号码显示可能会出现各种数字前缀,结尾一般是95557)。

届时厦门航空公司将按照使馆审定的名单顺序,先外呼确认购票意向,向愿意购票的旅客发送支付链接,旅客按照系统指引完成购票和支付。购票链接转发无效。线上支付方式支持:支付宝、微信、国内储蓄卡、国内信用卡、境外信用卡(visa、master)支付。

航空公司对于2次呼叫未接听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购票,即视为放弃本次乘机。旅客可联系厦航此次包机专线问询电话:+86592-5739474(工作时间:8:00-16:30北京时间),工作人员将回答您关于此次行程的相关疑问。

驻加使领馆再次提醒大家:使领馆未委托任何个人或机构担任志愿者组织临时航班报名登记,使领馆工作人员也不会直接联系大家要求付款,亦不会要求支付订金或押金,请大家提高警惕。接到航空公司电话后,请前往其官方网站付款平台进行支付。

三、请报名登记人员及家属保持手机畅通,购票人员严格按照使馆网站公告栏有关通知做好健康码填报等工作。健康状况异常将无法登机,虚假填报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感谢对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工作的理解和配合。

驻加拿大使领馆咨询电话和邮箱:

+1-613-7833561(驻加拿大使馆涉临时航班咨询热线)

+1-613-7833569(驻加拿大使馆涉临时航班咨询热线)

+1-613-5621616(驻加拿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1-416-5942308(驻多伦多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1-249-8749071(驻多伦多总领馆涉临时航班咨询热线)

edu.na@outlook.com(驻加拿大使馆涉临时航班咨询邮箱) 

tftcc20@gmail.com(驻多伦多总领馆涉临时航班咨询邮箱)

05 关于公布临时航班信息和呼叫购票安排的通知

根据中国外交部部署和我馆此前的通知安排,现公布临时航班及购票安排等信息如下:

一、航班信息:加拿大东部时间7月9日15:20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 648航班,蒙特利尔直飞杭州,蒙特利尔特鲁多机场国际出港大厅国航值机柜台。

按照机场规定,请旅客务必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有序排队等候。未成年留学人员的监护人或送机人务必待学生顺利登机后方可离开,不要送到即走。

二、购票安排:加拿大东部时间7月4日20:00(北京时间7月5日08:00)开始呼叫,至全部座位出票结束。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客户服务热线:+86-10-95583(由于加拿大运营商的关系,接入时来电号码显示会出现各种数字的前缀,结尾一般是95583)。

届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将按照使馆审定的名单顺序,先外呼确认购票意向,向愿意购票的旅客发送支付链接,旅客按照系统指引完成购票和支付。购票链接转发无效。线上支付方式支持:支付宝、微信、国内信用卡、境外信用卡(visa、master、JCB)、国航钱包(可绑定国内银行储蓄卡及信用卡)支付。

航空公司对于2次呼叫未接听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购票,即视为放弃本次乘机。

购票中如有疑问,请拨打国航客户服务热线+86-10-95583 ,避免电话转接服务和对未接听电话直接回拨。

驻加使领馆再次提醒大家:使领馆未委托任何个人或机构担任志愿者组织临时航班报名登记,使领馆工作人员也不会直接联系大家要求付款,亦不会要求支付订金或押金,请大家提高警惕。接到航空公司电话后,请前往其官方网站付款平台进行支付。

三、请报名登记人员及家属保持手机畅通,购票人员严格按照使馆网站公告栏有关通知做好健康码填报等工作。健康状况异常将无法登机,虚假填报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感谢对中国驻加拿大使领馆工作的理解和配合。

驻加拿大使领馆咨询电话和邮箱:

+1-613-7833561(驻加拿大使馆涉临时航班咨询热线)

+1-613-7833569(驻加拿大使馆涉临时航班咨询热线)

+1-613-5621616(驻加拿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1-514-2418930(驻蒙特利尔总领馆涉临时航班咨询热线)

+1-438-4016980(驻蒙特利尔总领馆涉临时航班咨询热线)

edu.na@outlook.com(驻加拿大使馆涉临时航班咨询邮箱)


驻韩国大使馆

06 驻韩国使馆邮寄办理领事证明须知

驻韩国使馆自即日起实行邮寄办理自动丧失中国国籍领事证明业务。具体要求如下:

适用范围

一、申请人为定居韩国的中国公民,已取得韩国法务部出具的入(复)籍证书,申请办理自动丧失中国国籍领事证明。如申请人同时符合以下条件,请邮寄办理:

1、持有效韩国外国人登录证;

2、能提交有效中国护照或旅行证原件;

3、居住在使馆领区(首尔市、仁川市、大田市、世宗市、京畿道、江原道、忠清南道、忠清北道)。居住在其他地区的申请人邮寄办证事宜请参看相关总领馆网站要求。

请注意:此前已通过邮箱成功预约办证时间的申请人,如符合上述条件,可选择邮寄办理或按预约时间到馆办理。

二、不符合邮寄办证条件的申请人,请仍按现行方式提前预约后亲自到馆办理。

预约邮箱:korealszm@126.com

预约邮件内容须包括姓名、护照号码、居住地区、办理业务种类、希预约办理时间(可预约时间为每周二、周四下午)、手机号码等。

我馆将及时反馈预约结果,请注意接听电话。预约成功后可凭预约号及所需申请材料,按照预约时间到馆办理。

邮寄办理流程

一、填写表格

请如实、完整填写后附《邮寄办证申请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领事证明申请表》。请在电脑上填写,打印后签名。

二、准备材料

请对照《邮寄办证申请书》所列材料清单准备好所需材料,复印件请使用A4规格纸张。

三、邮寄材料

使馆地址:서울시 중구 퇴계로18길 103(중국대사관영사부)

信封上请标明:领事证明

快递公司(ILYANG일양택배)上门取件电话:

02-3277-9533

1588-0002

快递状态查询邮箱:chinesepp@ilyang.com

快递状态查询网站:www.ilyanglogis.com

请注意:办妥的领事证明将通过ILYANG일양택배 寄回,请在快递公司上门取件时告知公司须办理回寄(回寄地址必须与邮件寄出地址一致)。每份申请须单独邮寄,并办理单独回邮。相关邮寄费用均由申请人承担。请保留好邮寄凭证,以便及时查询快递状态。

四、视频见面(仅适用未满18周岁的申请人)

我馆收到申请材料后一周内,工作人员会通过电话与申请人父母联系,约定视频见面时间和方式。视频见面时请父母陪同申请人进行,并准备好相关申请材料原件以便工作人员查验。

五、证件寄回

办妥后的领事证明将连同护照或旅行件原件一并寄回。

如在确认申请材料已寄至我馆后两周未收到办妥的回寄证件,请致电02-756-7300或发邮件查询。

咨询邮箱:consulate_korea@mfa.gov.cn

注意事项

一、请认真、完整填写申请书及申请表,如不规范或不如实填写,将直接影响办证进度。

二、如实在无法电脑填写表格,手工正楷填写亦可接受,但须字迹清晰且无涂改。

三、领事证明不收取费用。


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07 驻马来西亚使馆再次提醒近期在吉隆坡机场转机务必提前购买机票

重要提醒

疫情发生以来,有中国公民从第三国经吉隆坡机场转机回国,未提前购买吉隆坡转机回国机票。因疫情和航班调整原因,近期吉隆坡回国的机票非常紧张,“一票难求”。如未提前购买好机票,正常情况下几无可能在吉隆坡机场现场临时买到机票。由于目前马来西亚政府仍不准外国公民入境,还会出现转机人滞留机场无法入境的情况。因此,驻马来西亚使馆提醒欲从第三国经停吉隆坡转机回国的中国公民,务必提前买好全程机票再安排旅行。购票时,请注意通过正规渠道,如通过航空公司客服中心、官方网站、手机APP等直销渠道购买机票,以免购到假机票。买到票后也请务必提前联系航空公司查验机票真伪。

目前运营中马航线的中资航空公司官方购票平台及机票验证正规渠道如下:

“东航”(含上航):国际航班机票仅在东方航空官网www.ceair.com、官方APP、微信小程序和95530客服热线销售。

“南航”:国际航班机票仅在南航直销渠道包括官网www.csair.com、官方APP、微信小程序、95539客服热线、南航直属售票柜台销售。为方便旅客购票,部分国际返程航班向南航实名认证会员开放提前预约。

“厦航”:通过厦航官网www.xiamenair.com或www.xiamenair.com/zh-my/、官方APP(应用市场及微信搜索“厦门航空”)、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客服购票热线(中国境内拨打95557,境外拨打+86-592-2226666)等直销途径购买。

“国航”(目前暂未恢复航班):通过国航马来西亚营业部官网www.airchina.com.my、官方APP、国航热线95583。目前,中资航空公司国际航班购票均通过上述直销渠道。各公司在其官网、APP客户端设置了机票验证功能,方便旅客查询,具体以各公司的设置和通知为准。

另外,目前运营中马航线的其他航空公司机票验证正规渠道如下:

“马航”:可通过马航官网验证机票 www.malaysiaairlines.com/cn/zh_CN.html

“亚航”:可通过亚航官网www.airasia.com/en/gb和微信公众号验证机票。

“马印航空”:可通过马印航空官网https://www.malindoair.com/cn/cn/邮箱customer_care@malindoair.com或电话:0060-3-78415388验证机票。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86-10-59913991

驻马来西亚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60-321645301(24小时)+6-012-9875908 (工作日上午09:30-11:30,下午14:00-16:00)

驻古晋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60-82414818

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60-149857312

驻槟城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60-1110592308

▼扫描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以上信息详情请前往驻相关国家使领馆网站(公众号)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