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间外交成绩单来啦!(二)
——市属高校篇
日期:2023-01-25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编者按:律回春渐,新元肇启。回望过去三年,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往的脚步没有停止,民间外交的故事精彩纷呈。以在京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市级社会组织、市属高校和企业等为代表的民间外交使者,主动适应形势变化,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以追梦人和奋斗者的姿态,提交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这份成绩单,有坚守正义、为国发声的勇毅担当,有传播中华文化、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生动实践,有履行社会责任、造福当地民生的喜人硕果,有守望相助、携手抗击疫情的人间大爱......

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分享北京民间外交的精彩故事。癸卯兔年,让我们“兔”飞猛进,“兔”Be No.1,共同谱写北京民间外交的新篇章!


开展高校国际交流合作,对促进民心相通、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属高校勇担职责使命,科教融合和文教融合并举,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一、参与国际教育治理,服务首都高等教育“走出去”

牵头成立各类大学国际联盟和学科国际学术联盟,扩大教育国际公共产品和优势教育科研资源供给,提高高校辐射力与影响力。

北京建筑大学自2017年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以来,每年召开一次联盟会议。2022年举办联盟成立五周年纪念大会暨建筑类高等教育论坛,共同研讨“一带一路”建筑类创新人才培养,建立联盟内高校人才培养共享机制,推动科技合作创新发展。

北京建筑大学“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成立五周年纪念大会.png

北京建筑大学“一带一路”建筑类大学国际联盟成立五周年纪念大会

北京工业大学依托其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中波大学联盟,搭建中波人才联合培养平台、科技创新平台和语言文化交流平台,打造“艺心相通”艺术设计大赛、“匠心相通”系列国际会议、“互联互通”中波青年夏令营三大特色品牌活动。

北京工业大学“艺心相通”中波大学联盟艺术节校长论坛.png

北京工业大学“艺心相通”中波大学联盟艺术节校长论坛

北京舞蹈学院积极发挥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文化艺术联盟主席作用,组织联盟成员开展交流演出、联合编创、师生互访、大师工作坊、舞蹈夏令营等多种活动,助推文化交流,目前联盟成员已增至41家。

二、创新合作范式,不断提高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

统筹优化国际合作布局,采取合作办学、联合研究、人才交流等形式,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

首都师范大学积极打造“留学首师”品牌,吸引优秀国际学生来校学习,年均招收国际学生2000余人。学校发挥“首都师大姓‘师’”特色优势,培养知华友华助华国际人才,使青年国际学生成为中华文化的跨境传播者、让世界读懂中国的践行者。

首都师范大学留学生作品集.png

首都师范大学留学生作品集

北京农学院与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高校建立多种形式合作关系,开展“3+1”中外合作办学项目,3个合作办学专业已培养的毕业生中,有超过76%的学生继续在国外高水平院校攻读硕士学位。2022年学校正式入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高校。

北京农学院中英联合办学项目毕业典礼.png

北京农学院中英联合办学项目毕业典礼

首都体育学院落实“中国首都体育学院与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学术与科学合作总协议”框架内容,以“迎北京冬奥、享冰雪未来”为主题,举办2021年第四届中斯冰雪论坛,双方在体育人工智能、生物力学及医药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共同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和体育事业发展。

三、加强人文交流,助力民心互联互通

坚持文化育人理念,强化人文交流,助力民心相通。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着力营造国际化校园氛围,加强对外籍教师的人文关怀,出台“白玉兰”共同家园建设行动方案,促进跨文化交流,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外师生共同家园。

2022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白玉兰”共同家园建设行动方案启动大会.png

2022年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白玉兰”共同家园建设行动方案启动大会

北京联合大学聚焦人文交流,推动英国孔子学院与黑山孔子课堂协同发展,先后组织开展“庆新年、迎冬奥”主题活动、“中国日”体验活动等多种文化活动,向当地师生展示中华传统文化,介绍学校专业优势与办学特色。

2022年北京联合大学英国孔院组织“庆新年、迎冬奥”系列主题活动.png

2022年北京联合大学英国孔院组织“庆新年、迎冬奥”系列主题活动

北京电影学院通过“铁盒子里的大使”搭建中外青年电影人友谊的桥梁,用影像传播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学院每年举办的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ISFVF),被列入国际影视院校联合会特别支持项目。2022年第21届ISFVF影展吸引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904部作品参展,同期举办的ISFVF大讲堂、国际学生竞赛映后交流等活动,推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2022年北京电影学院第21届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闭幕仪式.png

2022年北京电影学院第21届国际学生影视作品展闭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