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亮点纷呈”系列之三
朝阳区加快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区域国际化程度不断攀升
日期:2022-08-01
来源:朝阳区政府官网
字号:

编者按: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北京的光荣使命。近年来,全市各区认真落实市委总体部署,结合各自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齐抓共建,积极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各项工作,成就显著,成果喜人。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北京外事”特推出“各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亮点纷呈”系列,集中展示各区工作进展与成效,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近年来,朝阳区立足新阶段新格局,践行新理念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全力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紧抓“两区”建设契机,以实施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开放政策、深入推进增长动能转换为总体思路,积极融入世界经济,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全面优化区域环境,向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和谐宜居国际化城区迈出坚实步伐。

国际交往活动和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圆满完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的服务保障工作,国际会议承办数量占全市50%以上,国际展览占全市1/3以上。

国际交往活动和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png


开放型经济持续发展

外商投资发展走在前列,国际贸易节点功能不断强化。持续推动“两区”建设项目落地。朝阳“两区”建设项目共计477个,其中外资项目152个,占我区项目总数32%。其中,已落地项目257个,外资项目82个,占比32%,项目落地率54%。

开放型经济持续发展.png


国际高端资源要素集聚

积极落实重点领域开放政策,在商务服务、金融投资、创新研发、文化传媒等多个领域形成优势,国际高端要素加速集聚,深度嵌入全球分工体系。引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以及橡树资本、科勒资本等知名金融机构。

国际高端资源要素集聚.png


重点功能区国际化优势明显

CBD功能区持续提升国际枢纽节点功能,大力集聚跨国公司总部等国际化要素,与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相关区域一起纳入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国际商务中心地位进一步凸显,吸引力指数总排名跃居全球第七。中关村朝阳国际创投集聚区挂牌成立,聚集了高瓴资本、真格基金、红杉资本等一批知名国际创投机构。奥运功能区国际文化体育交流活动承载作用持续增强,高端产业承载空间持续释放,北京亚洲金融大厦、城奥大厦投入使用,国际交往功能优势进一步提升。

重点功能区国际化优势明显.png


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积极争取和落实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先试政策,针对总部经济、商务服务、科技、文化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不断深化改革,提升服务效能,成立北京商务中心区招商服务大厅,为企业落地提供全方位服务。

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优化.png


现代化国际宜居城区逐步构筑

加快推进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着力营造适合国际人才创新发展的国际化服务环境,在国际化生活配套、文旅体验等方面形成新亮点。依托国际时尚消费集聚优势,推动重点消费商圈升级,积极引进国际品牌,国际化商业氛围持续提升。国际教育和国际医疗供给能力在全市列首位。通过打造朝阳国际风情节、望京国际邻里节等生活性国际交流活动,区域国际化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现代化国际宜居城区逐步构筑.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