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安全 护航境外求学路
——2022北京领保大讲堂走进中学校园
日期:2022-06-20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留学季将近,来自北京亦庄实验中学国际部、北大附中国际部和潞河国际教育学园的300余名学子即将收拾行囊,踏上海外求学之路。而海外安全和平安留学是师生和家长的共同关注。

为提前防范可能面临的海外安全风险,6月11日、14日,由北京市外办举办的“北京领保 助您平安”领保大讲堂海外留学专题走进校园,通过“云端”为同学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领保大礼包”。

111.png

1. 精心设计  课程设置更聚焦

市外办高度关注我市海外留学人员安全,提前选取三所赴海外求学人数较多的学校,收集学生和家长关于留学安全的疑问:“在国外遇到枪击怎么办?”“民族文化禁忌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如何识别和预防各类诈骗信息?”在此基础上,为学生量身打造“云课堂”,帮同学们了解相关知识,掌握应对方法,防患于未然,尽可能避免留学过程中出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授课视频

2. 精彩讲解  场景化教学更直观

邀请原武警北京指挥学院战术研究室主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高级教官刘建亮进行主题授课。通过列举真实案例,讲解海外常见安全风险点,并针对抢劫绑架、枪击爆炸、奔走踩踏、手颈被缚等不同场景,从“防”、“藏”、“跑”、“抗”和保持安全距离等方面进行现场讲解示范,讲授遇到紧急情况时的安全之道、破解之法,提升应对处置能力。

2.png

3. 精准回应  反响回馈更热烈

课后,授课专家就师生、家长们提出的“遭遇无差别枪击时,如何保护自己?”“留学生在国外要提升哪些安全意识?”“女生如何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等问题进行了一对一解答。同时,叮嘱留学在外要与家人经常联系,保护好个人隐私。

生动、具体、解渴的授课,引起师生和家长们的热烈反响:“感谢北京市外办安排专家为孩子们讲授了精彩一课,内容丰富全面,分析实际接地气,作为老师同样觉得受益匪浅。留学生如何保护自己是学生、家长、学校都比较关注的问题,专家的授课讲到我们的心坎儿里去了,希望以后还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北大附中董晓阳老师说。

3.png

“孩子马上就要出国了,最近发生不少海外安全方面的事件,作为家长尤为关注。本次课程特别实用,课后我们也会和孩子在家进行演练。”潞河国际教育学园的一位学生家长说。

“今天的课程让我学到很多,对之后的留学生活也更有信心。专家还现场回答了我在留言区的提问,很开心能够在出国前接受此类培训。”北京亦庄实验中学国际部的吴同学说。

后续,北京市外办将持续推进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让领保大讲堂走进千家万户,为我市人员海外安全助力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