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午报: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施工图”发布
日期:2021-09-17
来源:劳动午报
字号:

劳动午报截图新.jpg

16日,在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发布会上,记者获悉,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这是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施工图”,共提出7个方面31项重点任务。

据介绍,国际交往中心是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之一。“十四五”时期,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国际交往中心功能体系和空间布局基本形成,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国际高端要素加速聚集,对外交往丰富活跃,国际化服务环境全面优化,初步形成国际交往活跃、国际化服务完善、国际影响力凸显的国际交往中心。具体来说,就是在服务总体外交能力、国际交往活跃度、国际要素集聚度、国际化服务水平、城市国际美誉度等五方面实现显著提升。

市政府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剑介绍, 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规划》提出了7个方面31项重点任务,其中,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是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首要职责;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是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基础;引聚国际高端要素;完善对外交往布局;优化国际服务环境;塑造大国首都形象;筑牢首都涉外安全。

(记者: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