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北京“十四五”时期拟打造主场外交活动核心承载区
日期:2021-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北京市外办副主任冯剑今天透露,“十四五”,北京既要打造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区,又要高标准建设第四使馆区,还要打造多个“雅而秀”的外交外事活动场地。

据冯剑介绍,国际交往中心是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之一,近日,北京市出台了《“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其中的31项任务构成了北京未来5年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 “施工图”。

冯剑进一步解释称,北京将健全完善雁栖湖国际会都功能,加快雁柏山庄和栖湖饭店建设,适时启动松秀园组团建设,打造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区。同时,建成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打造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国际会议展览综合体。

此外,北京将实施《东坝地区规划建设方案》,高标准建设第四使馆区,打造“第二个三里屯”。同时,依托中轴线等历史文化遗迹,特色胡同街巷、传统四合院等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更多“小而美”的外交外事活动场地。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主任杨浚说,即将承载第四使馆区的东坝地区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北部,与CBD、外交部、首都国际机场距离不远,规划范围约35.5平方公里。

北京也已经把东坝地区定位为国际组织与交往活动集聚区、服务贸易与跨境消费引领区、文化交流与形象传播窗口区、国际服务与智慧生活体验区。

冯剑说,根据规划,北京希望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吸引集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持续释放北京的“强磁场”效应。《规划》提出探索建立国际组织招引目录,制定支持国际组织落户的若干措施,争取符合北京城市战略定位和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国际组织及分支机构落户。

在宜居方面,《规划》提出在“国际人才密集地区加强国际学校建设,落实国际医疗服务医保配套政策,推动实现流程、服务、环境等与国际接轨。

冯剑表示,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可以实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首都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一方面培育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活动场所,可以使北京成为向国际社会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的重要窗口;另一方面,通过优化国际化服务环境,可以吸引集聚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国际人才等高端资源要素,推动更多国际资源转化为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记者:刘世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