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增强合力
——市外办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一线人员能力培训
日期:2021-05-27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实际业务能力,5月19日至21日,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怎么看”、“怎么干”,市外办举办主题业务培训班。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11个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各重点任务重大项目责任单位,以及各区外事部门共约120人参加。

培训班旨在适应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形势任务的新要求,帮助各专项工作组、各区、各单位进一步提升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增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

 640.png

中央外办政策研究局局长李鑫炜做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辅导报告

注重提升政治能力和理论水平

邀请中央外办政策研究局局长李鑫炜就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做辅导报告,增强担当首都政治责任、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就当前国际形势做辅导报告,紧扣中国外交新挑战新机遇这一主题,深刻阐释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外交深度融入全球治理,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提升城市国际化能级等方面的特殊使命。

 1.png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做当前国际形势辅导报告

聚焦功能导向答疑释惑

围绕功能建设,全面解析重点专项工作,消除理解“盲区”、“误区”。市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剑同志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是什么”“怎么干”做开班动员,系统解读了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战略目标、发展脉络、功能框架、体制机制、内涵特征和实践路径。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专家就《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项规划》做了全面解读,领导小组办公室和11个专项工作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解读各专项工作的重点和下一步思路。

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交流研讨

组织开展互动式交流研讨,参训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围绕统筹地方资源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统筹外交外事资源服务首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集聚承载国际高端要素、塑造展示北京城市国际形象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既消除了一些认识误区,也交流了方法路径,达到了凝心聚气的效果。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对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整体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是什么”“怎么干”,增强了加快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也开拓了工作思路,研讨了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将把所学所获转化为推进实际工作的具体举措,务实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png

 参训学员交流研讨

参训学员说

韩琳琳(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实施二处):这次培训就像一场“及时雨”,让我们“充电增能”,提高了政治站位,更新了工作理念,拓宽了国际视野,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贺菁伟(市统计局研究所):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量化评价仍有提升空间,希望进一步推进指标量化工作,让各单位、各区的工作可量化、可视化、可评价。

杜贺(海淀区外办):此次培训内容针对性强、干货满满,让我对下一步工作目标有了更加精准的认识。

刘博(朝阳区金盏管委会):培训帮助我们拓宽了国际视野,让我们对国际形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更加熟悉国际规则。一定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服务本领,积极投身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高瑞雪(国家大剧院):此次培训内容充实、覆盖面广、形式新颖,让我们对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有了全面、系统、深入的了解,是一次极其难得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