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0-09-08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字号:

9月5日下午,2020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工业互联网领域唯一论坛,主题为"工业互联网赋能新服贸",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和中国电子学会共同承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志军,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柴天佑等嘉宾以及企业领袖齐聚一堂,探讨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与服务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融合发展,助力我国服务贸易结构优化升级。

殷勇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和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重要支撑,出台北京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与工信部签署共同推进北京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合作协议,大力培育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生态。随着基础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平台赋能水平显著提升,创新发展生态日趋完善,北京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已步入快车道。北京市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的重要指示,打造更开放、更优越、更公平、更便利的发展环境,与国内外企业和人才携手迎接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美好明天。

梅宏院士、柴天佑院士分别以《工业互联网若干认识和思考》和《工业互联网与工业人工智能》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探讨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背景下,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方向。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潘锋分别以《以工业电商为切入点 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落地》《从"连接"到"链接" 共同推进北京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题,进行主题发言。

GE数字集团、西门子集团、施耐德电气集团、金风科技、东方国信等企业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围绕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问题,分享企业实际生产运营中应用工业互联网的经验与成效。

论坛重磅发布两大成果,一是"工业互联网推进委员会"正式成立,旨在搭建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生态体系,促进工业互联网领域资源整合与融通发展;二是能源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发布研究成果《2019能源工业互联网案例集》,展现了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初步成果,对能源行业未来智能化、网络化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2020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作为今年服贸会重点专业论坛,为产业主管部门、专家学者、业界精英提供了聚焦新服贸、探索发展新路径的交流平台,为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工业互联网产业繁荣生长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