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利用冬奥会等场景,在数字货币等前沿领域先行先试
日期:2020-09-08
来源:金融时报
字号: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9月6日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北京主动承接国家金融开放的任务,金融开放呈现许多新的特点。北京发挥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双重优势,突出数字经济、数字金融、监管科技等重点,深入开展金融科技监管沙箱试点。他同时透露,将利用冬奥会等场景,在数字货币等前沿领域先行先试,力争取得引领性的突破。

谈及对外开放,殷勇表示,北京率先实现全领域的金融开放,2018年以来40余家外资金融机构落地北京或者扩大在北京的投资。北京稳步推进金融市场准入放宽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的可兑换。他指出,北京注重金融开放与专业服务协同发展。经过先后三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北京形成了一百二十多项全国首创或者效果最优的开放创新举措。除了金融之外,在法律、会计、教育、医疗、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专业服务方面都不断提升开放的力度,形成了以服务业为特色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机制。

"在金融开放的同时,北京注重监管和风险防范,建立起地方金融监管和地方金融风险处置的协调机制。"殷勇说,在监管部门的领导下,北京对金融监管开展沙箱的试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提升开放环境下抵御金融风险冲击的能力。他强调,要牢牢守住金融风险的底线,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金融攻坚战的要求,不断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和金融风险处置机制,持续做好重点风险领域的整治工作,坚决打击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大力加强金融法制建设,提升投资者金融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

展望未来,殷勇表示,北京要深化金融科技的改革创新,发挥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双重优势,突出数字经济、数字金融、监管科技等重点,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深入开展金融科技监管沙箱试点,利用冬奥会等场景,在数字货币等前沿领域先行先试,力争取得引领性的突破。

殷勇表示,北京将不断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提升市场功能,努力打造服务中小企业的主阵地、支持自主创新的大平台。北京要发展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设立私募股权转让平台和基金,增强债券发行的中心功能,支持建设相关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吸引优质的国内外金融机构和金融资源来京发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