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与网友共话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日期:2018-11-16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为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现北京市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首场论坛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港澳事务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九玲,和北京市委改革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一起,畅谈北京市40年改革发展成就,并在线与网民进行热烈交流。

网友们问了什么问题?熊九玲主任如何解答?一起来看看吧。

Q1:近几年,北京几乎每年都举办大型国际活动,这些活动的举办给北京市的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哪些好处?

答: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随着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确立和不断发展,在京举办的各类国际大型活动会越来越多。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广大市民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大家用自己的微笑和热情迎接四海宾朋,来自非洲的领导人们纷纷表示“北京市民太好了,真诚而且热情”。

举办大型国际活动是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既能为城市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也能为广大市民带来切实利益。

一是通过举办大型国际活动,对标国际标准,提高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了城市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基础设施更完善了,环境更宜居了,我们的城市更美了。

二是促进了城市高质量发展。大型国际活动带来了国际优质资源,为北京的企业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实现“走出去”和“引进来”创造了更好条件。同时,还直接带动了会展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大发展。


三是通过举办大型活动,提升了北京国际化水平,扩大了国际影响力,也进一步提高了北京城市软实力。

四是拓宽了市民的国际视野,提升了文明素质和国际化素养,培养了一批熟悉国际规则的专业人才。

Q2:您刚才介绍北京有56个友城,能不能介绍一下友好城市工作对北京发展的作用?

答: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地方外事工作是党和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对外交往合作、促进地方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合作要依托地方、落脚地方、造福地方。地方合作越密切,两国互利合作基础就越牢固。大家比较熟悉的伦敦、纽约、巴黎、东京等城市都是我们的友城。目前除了已正式签约的56个友城,还有27个与北京保持友好交流关系的城市。北京友城交往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又推动了改革开放。

俗话说,朋友多了路好走。40年来,北京友城工作有力服务了国家总体外交,对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提升了城市国际化发展水平。我们与友好城市在城市管理、经济贸易、文化、科技、旅游等方面开展了全面务实的合作,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比如,我们借鉴国外特大城市治理成功经验,寻求大气污染防治、交通管理、垃圾污水处理等“大城市病”的破解之道。巴黎“龙马”、柏林爱乐、“乌兰巴托日”、莫斯科“北京周”等富有特色的高水平文化活动和艺术团体也通过友城交流来到北京,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领略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

随着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推进,我市友城工作进入全面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友城交往将更加深入务实。我们将坚持围绕建设“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进一步提升友城工作的塑造力和影响力,增强服务北京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Q3:公共场所经常有一些“神翻译”会成为网上的热议话题。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在外语环境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非常感谢热心网友对北京国际语言环境的关注,网友的监督和支持也是我们持续改进工作的动力和源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北京吸引国际要素聚集,优化涉外环境和城市营商环境都离不开国际语言环境建设。

早在2002年,我们以筹办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为契机,就开始狠抓公共服务领域外语标识规范工作,持续推进城市国际语言环境提升。一方面注重建章立制,在全国率先出台《公共场所双语标识英文译法》地方标准,今年还启动了《北京市公共服务领域外语标识使用与管理规定》的立法论证工作,推进外语标识规范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另一方面,我们也注重宣传和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依靠专业力量和专家队伍对全市新增外语标识内容审核把关,通过开展网上纠错等活动,得到了一大批热心专家、志愿者、社会团体和新闻媒体的关注与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语言无障碍,努力为在京外籍人士的生活、工作、学习和营商提供便利,全面规范城市公共服务领域外语标识,进一步推进市民讲外语活动深入开展,拓展城市多语言服务平台,推动首都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希望广大网友继续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北京国际语言环境建设工作。

Q4:刚才听了您的介绍,北京外办也建立了专门的领事保护机构,那是不是我们出国后,遇到任何问题和麻烦都可以找使馆或外办寻求帮助呢?

答:“外事为民”是外事工作的重要理念。如今,走出国门的北京市民和机构越来越多,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麻烦,领事保护工作正是我们外事部门的职责所在。咱们北京在外的华侨、旅行者、留学生、务工人员,都是我们领事保护与协助的对象。关于领保可以为您做什么,大家可以登录外交部“中国领事服务网”或“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官网进行查询,也可以关注“领事直通车”和“北京外事”微信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

为了大家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建议大家在出国前做好充分准备,做足功课、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尽量避免前往高危、高风险地区,提高个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合法、理性维权,避免采取过激行为,向世界展现咱们北京人的文明形象。当您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在境外受到侵害,或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救助时,可以寻求当地使领馆的帮助,或拨打24小时全球领保热线——“12308”,我们将第一时间作出回应,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