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中国,共同战“疫”
日期:2020-02-13
来源:北京外办、北京市教委
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也牵动着这样一群人的心。他们的国籍、文化背景各不相同,就读高校和专业各异,但同样热爱中国这片土地。在疫情发生时,他们用力所能及的方式为中国加油。他们就是在北京地区高校求学的外籍留学生。

1

积极筹集物资,传递关心支持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北京地区高校留学生在得知疫情后,第一时间自发动员多方渠道筹集防护物资。一只只口罩,一套套防护服,承载着他们的关心和祝福抵达中国。

▲北京大学以色列籍留学生高佑思

“我们每天都非常密切地关注中国的疫情状况,很想通过自己的力量,真正为中国朋友做些什么。”这是北京大学以色列籍留学生校友高佑思(GALOR,RAZZVI)的迫切心声,他曾于2014年-2018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得知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消毒用品等医疗物资的缺乏成为抗击疫情的阻碍,高佑思积极奔走,动员各方力量,努力筹集所需物资。几经辗转,最终在药店、以色列中国商会、医疗设备供应商的帮助下,成功筹集到口罩、医用手套、医用手术衣等物资,并在一天之内“集结完毕”,运往湖北。

▲北京理工大学两位巴基斯坦籍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筹集物资

疫情发生时,北京理工大学巴基斯坦籍2018级博士研究生SHAHZAD WASEEM和硕士研究生RAZA HAMID已经放假回国。听闻抗击疫情急需医疗物资,二人立刻联系自己在政府机构的同事和亲朋好友,积极联络沟通,帮助巴基斯坦政府筹集捐助中国的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等物资。目前,他们参与筹集的第一批物资已经运抵武汉。

他们说:“中国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在这儿感受到了太多的爱,得到了太多的支持,我们会竭尽所能帮助我的故乡渡过难关,然后继续留在这儿,中巴永远是朋友。”

还有北京理工大学埃及籍留学生诺尔Noureldin,越南籍校友黎氏青禄,中央财经大学日本籍留学生大槻莉子等许许多多爱心人士,积极捐赠款项、筹集物资,为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着温暖力量。

共同为中国发声,送上暖心祝福

身处世界各地的留学生,用视频、朋友圈、微信消息等多种方式一齐发声。有的驳斥国外有关疫情的谣言,为中国和中国人民正名;有的呼吁大家团结一致、保持镇定,齐心抗疫;有的为中国送上祝福,祈求疫情快些结束……虽然内容、形式各异,但传递的都是留学生们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的热忱之心。

戳视频

看首都医科大学留学生为中国加油

▲北京师范大学西班牙籍留学生苏诺伊

热心留学生义务当起了“谣言粉碎机”,向外国网友传播事实真相。北京师范大学西班牙籍留学生苏诺伊精心制作视频,讲述自身在中国的亲身体验,批驳国外有关中国疫情的谣言。

苏诺伊在视频中向广大网友建议:“建议大家不要全部相信网络帖子,这些文章帖子很多都被官方辟谣打脸了,而且都是有理有据的打脸。关心疫情是好事,如果想了解最新形势,请认准官方信息渠道。”

北京工业大学留学生苏德尔汗表示:“我们为中国感到骄傲,为中国在这场战斗中的勇气感到骄傲。如果我们能在这个困难的时刻提供帮助,那将是我们的荣幸。我们与中国站在一起,从道义上和物质上解决这个问题。”

北京工业大学留学生阿布多表示:“我坚信中国将会打赢这场战‘疫’。中国的国旗将永远飘扬!”

北京建筑大学伊朗籍留学生茉莉表示:“多年来中国一直是我的家。她欢迎我,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我在那里有美好的回忆,在那里遇到了像我第二个家一样令人惊奇的人。所有这些时刻,中国都支持我。现在在这些困难中,轮到我站在中国一边。我相信这个艰难的时期很快就会过去,我们会回到正常的生活。我们与中国在一起,我们互相保护,我们并不孤单!中国加油!”

▲北京舞蹈学院新加坡籍留学生林家怡

北京舞蹈学院新加坡籍留学生林家怡表示:“新春佳节,是难得全家团聚节庆。身为海外华人,我们传承了许多华夏民族的传统习俗,如‘捞鱼生’,捞得‘风生水起,年年有余,满地黄金’。2020年的‘捞鱼生’祝福,也许是我这辈子都忘不掉的,没有以往热闹,却比以往更诚挚——武汉加油!世界和平!平安安康!我想对中国人、对武汉人民说:我们海外华人,都与你同在。All the best Wuhan!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祝武汉一切顺利!愿力量与你同在。)”

中央财经大学俄罗斯籍留学生冯悦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了我第二个母亲,中国人民成为了我的兄弟姐妹。我相信,我们的大家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一切!”

北京林业大学多哥籍留学生卡西表示:“我从心底里说,中国是一个很棒的国家,是我追求高水平学习和实现梦想的地方,也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知道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因为我看到了中国人的奉献和相互的承诺……我们所有人的命运是连在一起的,我们也将和中国人永远站在一起。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中国加油!”

北京林业大学尼泊尔籍留学生拉克希米表示:“我祈祷希望很快解决这个问题,在困难的处境里中国并不孤独,我们都和你一起战斗。我要向所有为国家工作和奉献的医生和护士致敬,我从心底爱你们!”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北京地区高校外籍留学生,无论身在何处,始终与中国心连心。大家众志成城,雪中送炭,用祝福和实际行动传递着爱与希望。

寒冬终将过去,春天必将到来。

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