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 我们共同经历的2018(下篇)
日期:2019-04-15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在上篇中,小编为大家揭开了2018年北京外事的神秘面纱,想必各位小伙伴对2018年北京外事工作也有了一个初步了解,并能感受到北京外事人在外事工作中那股“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奠定新格局、开创新局面,在这一期中,北京外事人又将展示什么样的工作成果与精神风貌呢?且随小编一起,细细品味。

五 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卓有成效

 

公共外交方面,组织境外驻京媒体记者走进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朝阳马家湾公园、萧太后河,展示北京反腐败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新成就。积极对接协调有关单位,稳步推进北京城市国际形象塑造与推广工作。搭建中外居民的交流合作平台,举办在京外籍人士篮球赛、相聚北京中外朋友迎新春专场演出、驻华使节艺术沙龙、国际友谊林植树、国际家庭日等活动,为在京外籍人士打造“第二故乡”,北京城市亲和力不断提升。精心组织“中日小大使”10周年纪念活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了访日的中国“小大使”,将活动推向高潮。

 

民间外交方面,突出打造品牌活动,支持举办北京国际民间友好论坛、NGO北京国际对话会、文明对话论坛、中日密云植树活动、未来领袖国际青年夏令营、“国际山地徒步大会”等,有效夯实了对外友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六 “外事为民”成效不断彰显

 

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对外工作宣传推广力度,提升对外工作的公众认知度,发挥对外工作惠及民生的特殊作用。作为首批单位参与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宣介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对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打造新媒体传播平台,“北京外事”微信公众号发布原创信息200篇,浏览量10万余次。境外安全服务平台实时监测海内外20余万家中外文网站,向“走出去”的机构和人员推送预警提醒300余条。与外交部领事司共同举办“祖国在你身后”情景剧大赛,开创部市合作典范,线上浏览量超过5400万。积极采取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便利化措施,申办数量跃居全国第一。编制《国外经济信息》,为海外企业发展提供精准便利的“服务包”。举办外语游园会,吸引数万市民参与。

七 京港澳合作全面拓展

 

推进京港澳机制化交流,加强高层互动,市主要领导与香港、澳门特首成功会晤。创新工作模式,将原有的“京港经贸合作会议”升级为“京港合作会议”,举办京港合作会议第四次会议和第22届京港洽谈会,有力促进了京港全方位、宽领域务实合作。举办2018京澳合作伙伴行动,京澳务实合作持续深化。加大统筹力度和归口管理,加大重点任务督查力度,成效显著。完善京港澳青少年交流机制,开展118项青少年交流活动。接待来京港澳团组11批300余人次。

八 外事港澳工作领导体制改革取得突破

深化外事港澳工作领导体制改革,强化市委外事(港澳)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职能,完善跨部门协调机制,形成市委外办(市委港澳办)牵头,全市各区、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推进的外事港澳工作格局,切实强化了党对外事和港澳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