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坚持绿色发展 密云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显成效
日期:2022-12-08
来源:密云区外办
字号:

密云区立足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和区域国际交往功能定位,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持续优化国际交往软硬件环境,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成效显现。

一、坚持绿色发展,引聚国际高端要素

发挥中关村密云园绿色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作用,积极推进京东智能物流园等重点实体项目建设;吸引美国、意大利、韩国等多国外资企业落户发展。

中关村密云园俯瞰.png

中关村密云园俯瞰

强化怀柔科学城东区引擎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打造“一条战略发展带、四条特色文化旅游休闲发展带、多个特色小镇和特色产业”的全域发展格局。地球数值模拟装置项目提前建成,成为怀柔科学城首个启用的大科学装置。

北京“两区”建设德国线上专场推介会.png

北京“两区”建设德国线上专场推介会

与法国波尔多和德国柏林、法兰克福、科隆等地举办多场线上“云交流”活动,助力提质增容。举办北京“两区”建设德国线上专场推介会,吸引30余家德国企业参与,就观光航空、休闲运动和文旅服务等产业进行精准对接。

二、深化友好交往,扩大国际朋友圈

不断深化与日本长野县山之内町等友好城市交往,通过线上交流等方式,积极开拓与韩国首尔市广津区、法国波尔多市的友好合作关系,协助完成第9次中日韩三国外长会议相关筹办工作,持续开展中日密云植树等友好交流活动。

与新西兰下哈特地区访学交流.png

与新西兰下哈特地区访学交流

推进辖区内学校与美国、韩国多所中小学结成姊妹校,并与新西兰下哈特地区达成访学交流协议。通过互学互鉴,为境内外师生架起友谊桥梁。

三、发挥生态优势,优化国际化服务环境

从政策制定、机制构建等多方面发力,推出“1+3+N”国际人才服务政策,精准出台人才落户、入托入园、住房补贴、就医服务等人才服务保障实施细则,政务服务实现全流程外语办理,营造更具活力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优化国际化服务环境.png

优化国际化服务环境

组建涵盖英、日、韩等多语种的翻译服务志愿者团队,及时解决涉外工作中遇到的沟通障碍。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和外企人员来华邀请相关工作。

四、整合文旅资源,强化国际休闲服务功能

深度塑造“山水田园·画境密云”品牌国际形象,以密云水库和长城文化带为核心,围绕古北水镇等重点景区,打造多条具有独特性和代表性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以更加国际化的视角开展长城文化节等特色活动。精品乡村酒店增至33家,精品民宿院落增至332个,陌上花开等300余个精品民宿成为市场网红打卡点。

北京密云·波尔多葡萄酒节.png

北京密云·波尔多葡萄酒节

以举办密云生态马拉松为契机,向来自国内外的跑友传播绿色生态文化,打造城市新名片;以加快推进冰雪小镇建设为目标,冰雪嘉年华融入“中国味儿”,凸显“国际范”;以打造酒乡之路产业带为抓手,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及葡萄酒庄发展,举办北京密云·波尔多葡萄酒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