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提速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北京经开区以产业生态驱动国际化能级跃升
日期:2022-11-17
来源:“北京亦庄”微信公众号
字号:

北京经开区以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战略,以优化服务环境建强产业生态,引聚国际高端创新、产业要素,加速区域国际化能级跃升。

1.png

一、明优势 打造高端产业集群强磁力

“发挥国际化高端产业集聚优势,促进产业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按照《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对经开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任务的顶层设计,北京经开区发挥科技创新转化和产业集群优势,开启先行先试的“引力磁场”。

出门打车有Robotaxi,餐饮售卖有无人零售车,甚至自动驾驶卡车也在京台高速上平稳行驶……这一幕幕科幻场景,依托北京市建设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契机,在北京经开区变成日常。今年9月,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3.0阶段建设任务已在北京经开区全面启动,已实现自动驾驶出租车、无人配送、无人零售和微循环接驳等八大类城市应用场景全面开放协同发展。

利用“两区”政策叠加优势,外资企业持续加码,SMC在经开区打造中国总部,下一步将打造日本海外第一个研发中心;国内企业强化全球布局,如京东方拟投建LTPO第6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项目,持续推动“屏之物联”战略在多业态应用场景落地。今年1月,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正式获批,国家广播电视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超高清电视技术研究和应用实验室作为先导项目入驻,布局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超高清技术及应用创新中心。

截至目前,北京经开区共吸引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余家外资企业,其中94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了138个项目。

二、优环境 打造全球招才引智软实力

以高端产业为媒,北京经开区进一步搭建扩大开放的服务窗口,营造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2020年10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人才服务厅正式启用,成为北京市首家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同时取证”的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服务大厅已为区内160余家企业,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等50多个国家的1500余人次外籍人士办理了相关证件。其中,“两证联办”业务量占全市总量的近1/3。

2.png

下好“留”功夫,让人才“驻”下来。北京经开区以亦城景园人才公租房为基础,建设满足国际人才归属感的高品质复合型社区,打造个性化的国际人才公寓,并建设了全市首个百万平方米新型国际人才社区项目,通过打造多元社交场景、健康低碳生活、科技智能体验、国际品质居住,升级人才安居环境,擦亮宜业宜居名片。

三、搭平台 培育国际资源要素引聚品牌

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和举办大型国际活动,北京经开区进一步推动全球化产业合作。

世界机器人大会以经开区为永久会址,迄今已连续举办七届,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际元素最丰富的机器人领域盛会。2022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吸引现场观众超过5万人次,在线观看人数2400万人次。经开区还积极参与冬奥会、服贸会、进博会等国际性赛事或活动。在今年服贸会期间,北京经开区促成签约项目42个。

3.png

北京经开区主动对接使馆商会、协调企业参与国际产业对话等活动,打通高端外事渠道。今年以来,英国、德国、塞尔维亚、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多家使馆和日中经济协会等多家机构应邀到区参访。经开区还积极参加由英国大使馆主办的“双碳背景下中英绿色建筑改造产业分析及合作机遇分享会”、市投促局北京“两区”政策海外云推介韩国专场、2022中韩ICT产业合作交流会等活动,为形成更加全面深入的国际合作打通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不仅如此,科技馆之城建设、《外国人在亦城》《外企看亦城》等科文融合领域的“亦庄特色”,也为全球化产业合作注入文化吸引力。截至目前,已有80个展馆被纳入建设版图,新奇的科普场所,带来触手可及的国际范儿科技创新体验。

面向未来,北京经开区还将继续发挥国际化高端产业集聚优势,秉承‘一体化、高端化、国际化’的发展理念,继续奋力推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北京经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