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东城区“五个强化”扎实推进《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落实
日期:2022-11-09
来源:东城区外办
字号:

东城区精心部署,采取五项举措,扎实推进《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实,为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核心承载区提供有力支撑。

一、强化机制驱动,抓好工作统筹推进

发挥东城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谋划作用,将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工作纳入《东城区“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以及《东城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及对外工作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制定《东城区2022年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重点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

二、强化动态监测,抓好外语标识规范

加强源头管理,着力做好“两区”建设、中轴线申遗等重点项目外语标识前置审核。做好动态监测,对全区重点文化旅游、商业金融、医疗卫生领域43处公共场所的外语标识进行全面检查,共核查外语标识8000余条。强化督促整改,与区城管执法局开展三轮联合执法,完成全市监测评估反馈的27处错误标识的整改销账工作。对动态监测核查发现的500余条不规范标识逐一分类建立台账,督促整改落实。

强化动态监测,抓好外语标识规范.jpg

三、强化服务便利性,抓好政务服务中心建设

区政务服务中心规范设置中英双语标识224个,开设外语办事窗口和“两证联办”专区,配备5名外语服务人员,提供多语种业务咨询服务、志愿者服务、中英双语办事指南手册等,实现外国人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一窗受理、同时取证”,目前受理外国人各类业务共计1562笔。

四、强化能力提升,提高涉外服务水平

面向东城公务员外语人才库,开设标识译法专题课程,同时增设核查实践课程。年内,参训学员共上报不规范外语标识260条,实现人才库从“有人”到“有为”的转变。面向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酒店的一线员工开展7场次外语能力培训,稳步推进王府井地区零售百货行业外语能力培训,提高涉外服务水平。

强化能力提升,提高涉外服务水平.jpg

五、强化普法宣传,抓好引导带动

线上线下开展《条例》宣传,组织成员单位在北京干教网选学《条例》解读课程,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设计制作《条例》宣传材料,共向各政务服务大厅和街道放发5000册,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