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门头沟区积极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日期:2022-10-31
来源:“北京门头沟”微信公众号、门头沟区外办
字号:

门头沟区立足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结合区域发展特点和文化、自然资源禀赋,积极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高标准服务首都新时代发展。

持续提升国际交往承载能力

高标准建设“一线四矿”,昔日能源重工业基地转化成为山水交融、青绿交织、工业遗存与自然生态交相辉映的文旅康养休闲度假区。成功接待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一带一路”行动平台代表会议,打响具备涉外接待能力的“门头沟小院”品牌。依托故宫博物院,将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打造成集非遗文化国际交流及展览、非遗研学、文创办公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举办十三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打造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国际山地运动打卡地。

持续提升国际交往承载能力.png

大力拓展国际友好交流

拓展友好交往渠道,与国际友城韩国首尔永登浦区签署《关于加强交流合作的协议书》,共同开展抗疫合作,在智能医疗等方面培育互利共赢的合作意向。与德国鲁尔区博特罗普市举行视频会议,推动双方产业合作;持续开展国际文化交流,举办“斯里兰卡文化周in北京”活动,邀请友城青少年参加2022“多彩世界”国际青少年绘画展等活动,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民间交流。

大力拓展国际友好交流.png

不断扩大区域国际影响力

立足挖掘生态涵养区特色,推动琉璃烧制技艺、潭柘紫石砚雕刻技艺、京西太平鼓、京绣等非遗文化产品亮相服贸会。关注外籍人士在生活工作方面的需求,开展摸底调查及满意度座谈;规范公共场所外语标识,与12345市民服务热线联动纠错“随手拍”,优化国际语言环境。

不断扩大区域国际影响力.png

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

服务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等重要功能区建设,形成31条生态涵养区特色政策,吸引优质资源落地,新设外资企业33家,全新打造金融街·融悦汇和中骏·世界城奥莱中心等消费载体,加快发展首店经济,引进百余家市级首店、区域首店和离境退税店,促进区域消费品牌迭代升级。

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png

产业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以中关村门头沟园为科技创新主阵地,深化与中关村发展、华为、华润医药、精雕科技等头部企业战略合作,做强人工智能、心血管医疗器械、超高清数字视听等细分行业,打造专精特新产业69家,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精雕科技入选我市首批20家“隐形冠军”名单。

产业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