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石景山区加快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城市复兴焕发新活力
日期:2022-07-28
来源:石景山外办
字号:

石景山区紧抓冬奥会契机,主动融入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顶层设计、总体布局,聚焦国际友好交流、载体平台打造、国际要素引聚、服务环境提升,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冬奥助力华丽蝶变 城市国际化能级跃升

以首钢园为核心,冬奥会的举办让石景山区的城市活力不断向外延伸。首钢园内,极限公园、高线公园、香格里拉酒店、国家冬季训练中心等各种新地标拔地而起,融合了敦煌“飞天”概念与工业文化的滑雪大跳台“出圈”海外,被称为“工业迪士尼”,诞生了4枚冬奥会金牌。5块金牌得主在石景山区训练保障,石景山成为名副其实的“京西福地”。




永定河周边莲石湖、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被集体整合,建成了拥有北京首条全封闭马拉松路线的冬奥公园,塑造起水绿相生、古今交融的城市滨水开放空间。






依托冬奥牵引带动效应,石景山区全力打造“一起向未来”的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持续建设国际化活力空间,从昔日的工业锈带蝶变为城市活力秀场,国际化能级不断跃升。


纵深推进发展“硬支撑” 国际高端要素加速集聚

石景山区稳步推进国际化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强化综合承载“硬”支撑。

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首条磁悬浮轨道交通S1线、M6线西延开通运营。融入首钢工业气息和冬奥元素的11号线西段(冬奥支线)带来乘车体验的智慧升级,是北京首条智慧轨道交通示范线。




打造国际高端人才聚集平台和城市新生活体验中心——新首钢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全球领先的工业互联网集聚中心和全国工业互联网创新的风向标——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引聚国际企业、国际组织、世界知名实验室等入区发展,国际滑雪联合会中国办事处落户石景山区。京西国际消费新地标——六工汇购物广场开业运营,联动三高炉、五一剧场、制粉车间等特色商业载体,集聚国内外高端品牌首店,持续举办全球新品首发、首秀活动。



深入实施“景贤计划”,建成京西国际商事与人才综合服务港,推动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延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共引育“景贤人才”124人。依托“两区”建设,加大外资招引力度,2017年至2021年累计利用外资19亿美元。



夯实国际交往“软实力” 国际服务环境全面优化

营造良好国际语言环境。制定《石景山区实施<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专项工作方案》,全面推动公共场所双语标识规范,积极开展涉外公共服务培训,举办石景山区市民讲外语风采大赛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开放融合的国际形象,涉外公共服务国际化水平和群众对外交流交往能力大幅提高。


提升国际化公众服务供给能力。上线政府英文版门户网站,为外籍人士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信息服务。聚焦外籍人士停居留便利化,设立石景山区外国人出入境服务厅,提供便利涉外服务;开通“冬奥退税专区”,实现“一站直达式”服务。



绿色生态空间扩容提质,打造宜居生态环境。石景山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4.35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52.42%,均为中心城区第一;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9.32%,位居全市第一。




打造国际交流平台 国际交往承载力显著提升

2021年,服贸会落地石景山首钢园,服贸会将丰富的工业遗存风貌与现代展会相融合,塑造具有强烈城市公园属性的聚落式会展空间,串联起奥运场馆、工业遗存与周边景观深度融合的景观廊道体系,形成了独一无二的服贸会文化符号。


中国科幻大会连续三年落户石景山,科幻产业快速“起飞”,对标国际。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串联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以跨领域融合模式打造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



承办了2019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冰壶世界杯总决赛等30余项高水平国际化冰雪赛事。通过打造品质化、特色化、专业化活动品牌,秀出“国际范儿”,不断提升石景山区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对外交流高层次多元化 构建国际交往新格局

综合运用官方和民间渠道,广泛开展公共外交和民间友好交往,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持续增动能聚活力。

积极打造对外交往新高地。2018外国驻华使节招待会、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开幕式、“一带一路”全球青年领袖活动、2021“驻华使节走进交通”等多场高层次外交外事活动在石景山举办。


持续深化国际友城友好交往。拓展友好交往渠道,线上线下齐发力,积极开展“云外事”“云对话”,与国际友城共同举办了石景山区与韩国麻浦区缔结友城25周年纪念展、石景山区与赤塔市缔结友城10周年线上音乐会、赤塔市“城市日”视频会议、石景山—板桥区民摄影展等友好交流活动,国际交往覆盖10余个国家。携手国际友城“一起向未来”,4个国际友城以视频及信函形式,献上冬奥祝福,希望追求和平世界的奥运精神传播到地球村的每个角落。




丰富对外交往内涵。与芬兰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体育互联你我,音乐共融中芬”音乐快闪活动。西山八大处文化节暨中国·印度文化季架起“文化丝路”。走进意大利罗马市举办 “一带一路·霓裳雅韵——中国京式旗袍文化展”。受邀参加“2019曼谷友好城市周”,举办“河内-北京建立友城关系25周年文艺晚会”,以艺术为纽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增进与亚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好交流。

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