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专项工作组迅速传达贯彻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
日期:2021-08-27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后,各专项工作组牵头单位迅速通过召开专项工作组办公室会议、党组扩大会议以及组织研讨等形式,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本领域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重点任务,明确下一步重点举措。

雁栖湖国际会都专项工作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专项工作组、第四使馆区专项工作组

强化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落实“一核、两轴、多板块”空间格局,提升综合承载能力。积极组织推进将雁栖湖国际会都打造为服务国家顶层国际交往、可举办全流程主场外交活动的核心承载区;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打造成为既能满足大国外交和国务政务活动需要,又能满足国际高能级商务会展活动需求的大型会展综合体。加快第四使馆区及周边区域规划建设,建设活力、时尚、高品质的国际化街区,推动打造“第二个三里屯”。

服务保障好国际交往中心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制定实施南中轴地区规划。指导各区利用城市更新打造一批“小而美”的特色国事活动场所。

国际组织专项工作组

出台吸引国际组织落户便利化措施政策包,推动国际组织在京集聚落户。制定实施国际组织服务管理制度及工作方案,持续争取中央部门的先行先试政策以及对国际组织落户的支持。持续关注经济、科技、文化等契合北京高质量发展需求的国际组织和专业机构,进一步充实完善国际组织数据库。

国际文化节庆活动专项工作组

塑造大国首都形象,举办2021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北京香山旅游峰会、中美创客大赛等系列国际文化旅游活动。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精心组织“城市文化广场”项目,指导各区开展冬奥主题城市文化活动。依托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基地,举办“京剧文化之旅”“驻华使节艺术沙龙”等活动。正式投入运营雅典中国文化中心。

加强城市宣传推介,提升“魅力北京”——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形象宣传推广力度。巩固北京入境旅游海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举办“长城好汉”等推广活动。

国际体育赛事专项工作组

研究制定赛事活动事中事后监管实施细则,从监管制度、内容、措施、方式、流程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体育赛事活动监管制度。

发挥服贸会的对外平台作用,将冬博会、体育文化融合发展纳入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举办15场专题论坛,吸引更多国际企业组织参与。持续推进2023年亚足联中国亚洲杯北京赛区工作,继续申办2024年国际乒联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决赛。

全力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积极配合北京冬奥组委做好测试赛和冬奥会、冬残奥会比赛的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推动中网赛事升级,研判2021年北京马拉松比赛的可行性。

国际医疗专项工作组

明确要求专项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各区卫健委和试点医院,要落实《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做好国际医疗服务工作监测评价,打造国际医疗服务的北京模式。

高质量建设国际医院,优化国际高端医疗服务资源布局;完善国际化医疗服务配套,细化完善促进国际医疗服务发展的试点政策,在人才引进、保险衔接、服务规范、医院国际部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推进,提升国际医疗服务水平。

国际教育专项工作组

加强统筹规划和政策引领,切实做好“十四五”时期首都教育对外开放的谋篇布局,加大国际教育供给。

支持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鼓励在国家和我市薄弱、空白、紧缺学科专业领域,与国外知名大学开展合作办学。

加强对后疫情时期来华留学工作的形势研判和统筹指导,积极培育留学北京品牌。积极争取涉外教育政策先行先试,大力推动国际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和人才引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