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
——市外办召开2023年度工作部署会
日期:2023-01-14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1月11日下午,市外办召开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市委外办主任,市政府外办(港澳办)党组书记、主任熊九玲作动员部署。

市外办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度工作部署会.jpg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外办积极应对复杂外部环境带来的冲击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对外交往,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首都高质量发展,全市外事工作和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取得新成效。

认真履行首都职责,全力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高标准服务保障冬奥会期间31位外国领导人在京接待工作。积极从地方层面服务国家国际交往,举办城市副中心亮灯、友城结好周年纪念等活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了北京力量。

锚准首都功能定位,做实做细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研究雁栖湖国际会都、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方案,加强对重点区域和设施的功能指引,确保匹配满足主场外交和重大国事活动需要。率先出台元首外交北京市服务保障能力提升方案,推动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际组织在京登记成立,深入实施《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城市国际化环境和服务持续优化。

发挥外事、港澳资源和渠道优势,有力有效服务北京高水平开放发展。精心策划组织高层次外事活动,统筹安排市领导线上线下外事和港澳活动83场。举办“行走的达沃斯”城市副中心专场活动,推动一批重要外资项目在京布局发展。深化京港京澳合作,京澳合作会议机制成功获批。

坚持守牢安全底线,推动涉外管理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乌克兰危机爆发后,迅速排查我市在乌企业和人员情况,协助17位北京市民安全返京。升级出入境管理服务系统,实现因公出国赴港澳、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外国人来华邀请、外国人停居留签证等业务“一网通办”。

着力提升能力本领,厚植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积极拓展宏观谋划深度,聚焦重大项目、重点任务综合施策,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有效构建全市外事工作“一盘棋”格局。增强主动塑造能力,提升内部运行效能,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要求,2023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高标准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二是深入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三是更大力度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四是持续优化对外交往布局。五是深化京港京澳全方位合作。六是提升外事管理服务水平。

市外办领导班子成员,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