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打造国际交往新高地
日期:2022-12-23
来源:“北京通州发布”微信公众号
字号:

重大国事活动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国际交往日趋活跃、高端要素加速汇聚、国际美誉度日益提升……城市副中心着力强化综合承载、促进对外交往、引聚高端要素、优化服务环境,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加码添秤。

重大外交外事活动服务保障能力日益提升

全力服务冬奥筹办。126名冬奥火炬手在大运河森林公园顺利完成火炬传递,以“古今通衢”为主题,充分展示了奥运精神与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完美融合。

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大运河森林公园传递.png

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大运河森林公园传递

着力培育特色国际交往场所和设施。副中心“绿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国际化要素不断丰富,2020年9月开园以来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超460万人次。位于公园内的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大运河博物馆建设如火如荼,未来将为国际交往开辟新的承载空间。

城市绿心三大建筑正加快建设.png

城市绿心三大建筑正加快建设

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落成,张家湾设计小镇迎来第27届世界建筑师大会中巴合作论坛暨中国建筑展,并承办包括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式、北京设计周走秀在内的20余场大型涉外活动。

大运河实现京冀段全线62公里互联互通试验性通航,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盛大开幕,展示源远流长的大运河文化魅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

国际交往日趋活跃

2019年,北京与日本东京都结好40周年之际,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应邀来访,并参观千年城市守望林、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和纪念北京东京结好40周年展览,盛赞印象深刻。2021年,丹麦驻华大使马磊参观城市副中心朗清园海绵城市项目,表示将积极推动北京与友城丹麦哥本哈根市在绿色发展、创意产业、城市规划等领域的合作。

运河商务区点亮中国与尼加拉瓜两国国旗主色调灯光,庆祝两国复交一周年。.png

运河商务区点亮中国与尼加拉瓜两国国旗主色调灯光,庆祝两国复交一周年。

2022年,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两栋楼宇温情点亮,向中墨建交50周年深情致敬,也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生机勃勃、水城共融的城市副中心。厄瓜多尔独立200周年、巴西独立200周年、中国尼加拉瓜复交一周年... 城市副中心以“点亮”这种极具“国际范儿”的形式,播撒友谊火种,传递国际交流合作的热望。

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北京城市副中心专场推介、第三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等活动,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金融企业代表和多国驻华使节参加。

以“潞通天下 大运之城”为主题的服贸会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活动.png

以“潞通天下 大运之城”为主题的服贸会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主题活动

高端要素加速集聚

2022年8月,“行走的达沃斯”首次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60余家跨国企业、逾百名企业家线上线下参与。跨国企业高管代表走进城市绿心、环球影城、运河商务区,实地感受城市副中心发展变化、深入开展政企交流并达成多项合作协议。

“行走的达沃斯”活动首次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png

“行走的达沃斯”活动首次走进北京城市副中心

搭载“两区”建设东风,国际资本要素正向城市副中心加速聚集。2021年,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货币经纪公司上田八木落户北京城市副中心。此后,阳光出行、安塔卫、楷亚锐衡、新源劲吾、新源协合等一系列外资项目接连汇聚。2022年前7月,副中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7家。

国际化服务不断完善

国际人才社区开工建设。承接环球主题公园的外溢功能,在建700多套人才公寓将配套医疗、商业等国际化设施,形成宜居宜业的工作生活环境。

运河商务区鸟瞰.png

运河商务区鸟瞰

国际营商环境日臻完善。外籍人士A类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实现“两证联办”,网上“证照联办”、重大项目“三个一”全周期、全程代办服务、改革效果体验官机制等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相继实施。

国际交往语言环境日益提升。认真组织实施《北京市国际交往语言环境建设条例》,抓好外语标识管理,强化对外窗口外语能力建设,开通“开放通州”中英双语网站。

“开放通州”英文网站.png

“开放通州”英文网站

国际美誉度日益提升

2019年10月来自法新社、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等16家境外驻京媒体的近30名记者,首次走进副中心,用一天时间深度探访北京城市副中心,详细了解副中心规划建设进展、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大运河和“三庙一塔”等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

2022年初,“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来到北京城市副中心。2022年8月,46个亚太地区及非洲国家媒体记者,沉浸式骑游副中心滨河森林绿道。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组织中外媒体记者走进城市副中心,感受“千年之城”的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组织中外媒体记者走进城市副中心,感受“千年之城”高质量发展.png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组织中外媒体记者走进城市副中心,感受“千年之城”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一件件匠心独具的“中国礼物”也正从北京城市副中心走向世界。传承了“北京绢人”精湛工艺的唐人坊在多个重要外事活动中被赠予国际友人。冬奥会期间,雕塑家章华的5款冬奥题材雕塑作品入选“北京2022冬奥会特许商品”。漷县镇龙庄村“巧娘”们手中绽放的北京绢花一路漂洋过海飞出国门,雕漆、花丝镶嵌等“燕京八绝”工艺品远销海外,成为向世界讲好北京故事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