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汇集国际要素推动对外开放
——2021北京CBD论坛举办
日期:2021-09-18
来源:北京朝阳
字号:

9月17日下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朝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北京CBD论坛举办。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阿泽姆巴基耶夫·穆拉特别克·阿巴基洛维奇,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前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北京市外办主任熊九玲,朝阳区领导王灏、文献、陈涛等出席。

本届CBD论坛以“发挥国际交往特色,引领北京对外开放”为主题,旨在全面提升北京CBD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吸引力,充分促进各类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商协会和跨国公司交流与合作,向世界展示朝阳在更高起点上扩大开放的决心与信心。

崔述强在致辞中表示,北京CBD论坛为促进国内外城市、政府、企业、国际组织、国际商会、外国使馆之间的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论坛聚焦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将促进各类国际要素融合汇聚,进一步提升区域国际化水平,推动北京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成效。北京市深刻把握中央赋予的重大机遇和责任,把“两区”建设作为全市重大任务,坚持以开放促进改革、引领发展,取得了一批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成果,让开放的北京为全球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北京CBD作为北京国际金融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地,是贯彻实施“两区”制度创新的重要承载区。“两区”建设一年来,CBD发展成效亮眼,“首家”、“首批”项目不断涌现,示范带动作用成效显著。未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全力支持北京CBD和朝阳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北京CBD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吸引力和引领作用,全力打造北京对外开放高地。

吴海龙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将与朝阳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享并拓展彼此资源优势,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深化创新合作内容,助力CBD营造开放的国际交往氛围、推广良好国际形象,推进北京市和朝阳区国际交往功能建设,助力中国公共外交事业发展,向世界展示中国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国家形象。

王灏在致辞中表示,朝阳区将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率先构建与国际先进规则相衔接的制度框架,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合作格局,努力将北京CBD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对外开放高地;进一步提升区域国际化程度,以更加开放的视角培育国际文化、引入国际人才、打造双语环境,营造浓厚的国际氛围;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用心用情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切切实实为企业扬帆远航解忧铺路。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致辞表示,北京CBD论坛是朝阳区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首度建立联系的国际性对话平台之一,今后双方将围绕经贸、文化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图片

北京CBD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21届,已成为北京市对外开放的国际性高层次对话平台。论坛现场发布了《北京CBD发展白皮书——引领北京国际化与对外开放新格局》。朝阳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国际合作交流、国际资源聚集、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进一步强化朝阳区国际商务交往功能;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招商引资合作、共同打造与国际投资经贸规则相衔接的开放体系、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积极的沟通合作。

本届论坛的支持单位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全球商务区创新联合会等国际性组织,和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商务区联盟等国家级平台,是历届论坛中参与组织最多、国际化特点最为突出的一届。论坛还邀请外国驻华使节、国际商会负责人、跨国公司高管以及政、产、融、学、服等各相关领域代表参与对话,就北京CBD如何进一步提升国际化水平,发挥“两区”政策的叠加优势,以及促进政府间、国际组织、商协会和跨国公司的多元合作发展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加快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建设,助力首都和朝阳区进一步对外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