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划重点!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有了“施工图”
日期:2021-09-17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近年来,北京市坚持首善标准,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9月16日,北京市举行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主要内容和亮点特色。

图片

对外交往日益活跃 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冯剑表示,“十三五”时期,北京的市级国际友城数量从52个增长至55个,区级友好(交流)城市新增61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策划开展系列“云外事”活动,向27个国家的55个城市捐赠防疫物资,涵养了一批真朋友、好伙伴,北京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持续吸引国际高端资源 城市魅力明显增强

北京持续吸引国际高端资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成功落户,在京国际组织从73家增长至99家。北京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数量达60家,居全球城市榜首。“十三五”期间,实际利用外资达820.7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8倍。培育品牌性国际文化节庆活动60余个,圆满举办国际体育赛事94项。

78个重大项目 首次编制3张清单

“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不是简单复制国际经验和国外路径,而是要充分考虑国情市情,体现中国特色,彰显制度优势。”冯剑介绍说,“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要聚焦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首都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坚持硬件软件建设两手并重。”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加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规划》首次编制了3张清单,包括重点任务清单、重大项目清单和创新政策清单。重点任务清单围绕《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分解出151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确保落实落细。重大项目清单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定位,从全市范围内筛选了78个重大项目,覆盖十六区和经开区。创新政策清单围绕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迫切需要,提出31条创新政策。

塑造大国首都形象 打造特色品牌 

在塑造大国首都形象方面,《规划》提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塑造展现社会主义大国首都国际形象。具体内容包括,精心打造“北京日”“北京周”“魅力北京”“北京之夜”,做强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设计周等国际文化节庆活动品牌。充分发挥“双奥之城”优势,加强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引进更多顶级国际体育赛事等。

(记者:李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