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签署“十四五”外事协同发展备忘录
日期:2020-10-2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10月28日,2020年京津冀外事协同发展座谈会召开。三地外事部门签署《“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外事协同发展备忘录》,形成了“十四五”时期京津冀外办加强交流合作项目清单,涵盖雄安新区建设、友城资源共享、港澳合作交流、重大涉外活动、联合对外推介、涉外安全合作、干部队伍建设、智库共建共享等8个方面11个项目。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三地将推出一系列外事工作务实合作举措,包括丰富完善京津冀联合服务保障重大国事活动内涵机制,推进打造具有京津冀区域特点的国事活动服务保障品牌;巩固涉外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强化京津冀涉外安全领域协同协作;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协同发力,统筹三地外事资源共同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服务支撑好三地自贸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促进三地自贸区联动发展;深化联合培训机制,适时建立三地多语种高端翻译人才库;加强涉外智库共建共享,推动资源优势互补等。

另据了解,从今年起,2018年启动的京津冀三地外办主任联席会议升级为京津冀外事协同发展座谈会,这是京津冀三地加强地方外事工作对接的一项工作创新。

(记者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