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与金融业扩大开放”外资专场活动成功举行
日期:2020-09-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9月7日,由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主办的"金融街与金融业扩大开放"外资专场活动在金融街成功举行。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部分重要驻区国际金融组织和机构代表,以及部分国家地区商务参赞出席活动。活动正式发布了《西城区关于在金融街落实金融业扩大开放的若干措施》(简称"金开十条")、《西城区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白皮书》等支持金融扩大开放相关政策。

1.jpg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介绍在致辞中介绍,目前,金融街已成为中国金融业重要的集决策分析、标准制定、监督管理、市场交易、支付清算、信息统计、专业服务、国际合作等多种功能融为一体的真正的金融管理中心。区域内集聚了各类金融机构1800多家,其中总部的企业175家,外资金融机构120多家,在这条街上聚集的中国金融资产超过了全国金融资产总量的1/3。

殷勇介绍,金融业是北京的第一支柱产业。2019年,金融业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5%,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8.8%。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金融业增加值仍然实现同比增长5.7%,增速较全市GDP增速高8.9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1.2%,支撑作用更加显著。

北京是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服务业占比全国最高,服务业开放力度国内领先,已经与自贸试验区、CEPA共同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实践。殷勇表示,在"一行两会"等金融管理部门的鼎力支持下,一批开放成果率先在北京落地。

具体来看,资本项目可兑换在稳步推进,在京跨国公司开展了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实现本外币一体化。中关村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试点范围逐步扩大。瑞银证券、高盛高华证券成外资控股券商;全球重要金融基础设施SWIFT,VISA、万事达国际银行卡清算机构,欧洲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全资设立的锋裕汇理投资咨询公司和获批筹建的大和证券等知名外资机构均落户金融街。标普、惠誉、穆迪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全球著名支付机构PayPal,全球最大征信机构之一益博瑞征信等齐聚北京,"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中英绿色科技孵化器等国际绿色金融合作平台在京发展。此外,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丝路基金、中非发展基金、中拉产能合作投资基金、中俄投资基金等由中国牵头设立的国际金融组织和机构也相继在金融街设立。

殷勇表示,面对新时代赋予首都发展的新使命,北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继续加强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西城区区委书记卢映川向7家金融机构代表赠送"双管家"服务包;北京金融街服务局与2家具有代表性的外资金融机构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西城区区长孙硕介绍说,此次发布的"金开十条"与前期发布的"金服十条"、"金科十条"共同构筑了金融街服务建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整体制度安排,形成了金融街深化金融服务的"铁三角",将对促进我国扩大金融业开放发挥积极作用。下一步,西城区政府、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将扎实推进"金开十条"落实,为机构提供更好的服务,着力将金融街打造成国家金融改革开放政策先行先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