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CBD论坛开幕
日期:2020-09-09
来源:央广网
字号:

9月6日下午,2020北京CBD论坛在亚洲金融大厦盛大开幕。论坛现场发布《助力提升CBD吸引力白皮书2.0》、高科技高成长20强暨朝阳明日之星榜单等。

作为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项下的专业级论坛,以"引领国际要素聚集,打造世界领先CBD"为主题,旨在引领北京CBD更好质量发展。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晋柏,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王灏,朝阳区人民政府区长文献出席论坛。同时还邀请到来自政、产、融、学、服5个领域的权威人士出席并发表观点,共话北京CBD发展。论坛由北京CBD管委会主办,北京国际CBD生态联盟、全球商务区创新发展联合会、中国商务区联盟联合承办,德勤中国提供智力支持。

论坛现场发布了《助力提升CBD吸引力白皮书2.0》,旨在帮助CBD优化存量、提升增量,提升CBD在新时期的韧性和吸引力。《白皮书2.0》中引入了'双循环'的新理念,'双循环'由内外两个圈层构成,其中内圈层由CBD内部的产业企业、金融企业、科学研究机构以及各类商务服务机构构成,外圈层由与CBD有关的四类国际主体构成,包括其他一流CBD、主要国家的商会组织、部分国际组织以及一些国际研究机构。

会上,朝阳区发布了第二届朝阳"高科技高成长20强暨朝阳明日之星"项目评选获奖企业名单。评选以企业估值、创始团队、技术创新及行业发展排名四方面为标准,深挖经济增长快、发展潜力大的优秀企业。入选企业主要集中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技术类企业为主,其中包括专注做自动驾驶、车联网和物联网行业等布局"新基建"的企业,充分体现了朝阳企业强劲的创新动力。

本次论坛结合全球疫情影响,采用"云端化"的论坛形式,其中外籍演讲人数达到了历年论坛最高。将与国际嘉宾开展"云对话",讨论企业从全球布局到中国市场的战略规划,紧扣论坛国际化、高层次、互动性对话平台的定位。

在疫情全球爆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北京CBD逆势而上,不断强化着首都对外开放窗口、经济稳定器作用。在今年5月发布的《2020年全球商务区吸引力报告》中,北京CBD的排名由2017年的第9位跃升至第7位,并蝉联中国榜首,在国际化提升方面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上半年,CBD功能区税收实现超过600亿元,实现区级收入140亿元,占全区超过50%;其中第三产业收入占全区的60%,实现利润占全区超过70%,经济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北京CBD管委会负责人介绍,今年是CBD论坛举办的第21年,这也是北京CBD快速发展的21年,北京将紧紧抓住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契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全力推进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建设,打造北京对外开放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