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西城区召开2020年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日期:2020-06-17
来源:北京外办
字号:

6月3日,西城区召开2020年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卢映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孙硕传达全国、北京市相关会议精神。

卢映川指出,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是展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展现大国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是承担重大国事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国家外交、首都外事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做好新时代西城外事工作,必须着眼国内外环境和条件变化,准确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树立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强化开放意识、合作思维,自觉把西城外事工作放到中央、首都对外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主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主动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力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推动西城外事工作实现新发展。

卢映川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外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管外事原则贯穿于外事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今年的对外工作,为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涉外保障,按照“中外一致、一视同仁”的原则,加强日常健康监测管理,及时完善我区外籍人员管理服务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外籍人士的管理和服务水平。认真落实新总规和核心区控规,深入推进国际交往中心核心承载地建设,对标市委提出的四个硬件项目和七个软件任务要求,着眼全力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不断完善重大活动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切实推进全区高水平开放发展,更好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西城区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美誉度。

卢映川强调,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要加强重大问题的研究、重大工作的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系统推进全区各领域对外工作,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外事工作局面;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要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外事管理作用,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强化“一盘棋”意识,切实将对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履行好对外工作的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带头学外事、懂外事、抓外事,不断提升对外工作理论和实践水平。

会议审议通过了西城区因公证照管理制度文件,书面审议2019年外事工作总结和2020年外事工作要点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