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石景山区召开区委外事委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0-03-30
来源:石景山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3月30日,区委书记常卫主持召开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传达蔡奇同志在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在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2020年石景山区对外工作要点》《石景山区2020年因公出国赴港澳工作安排》。区领导李新、田利跃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外事工作。当前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愈发严峻,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必须慎终如始,如履薄冰,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做到百密无一疏,守护好北京这座超大城市的健康安全。要把好入口关,严防境外输入,加强对从疫情严重国家经北京口岸入境人员防疫管理,做好进京人员的接转工作,形成闭环管理。要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在区外籍人士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各街道、各有关单位要督促指导社区和本单位、本系统做好外籍人士日常健康监测管理和正常生活的服务保障。要服务好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帮扶外贸企业扩大出口,聚焦疫情对各类外资企业的不同影响,分类施策,一企一策,“一对一”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稳定外资企业信心。要支持国际友好城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今年全区对外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坚定不移服从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和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全面做好新时代全区对外工作。要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努力把地方外事资源有效地转化为国家外交资源。要服务好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编制好《石景山区“十四五”时期提升国际交往能力发展规划》,不断强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功能,提升区域国际化水平。要服务好冬奥会筹办,加强与冬奥组委机关对接,全面落实属地责任,为冬奥赛事提供一流外事服务。要深化国际国内冰雪合作交流,深化与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战略合作,积极推进冬奥社区建设,打造“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要服务好全区高端绿色发展,落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相关政策措施,支持和推动高端产业功能区建设。要继续加强因公出访管理。要维护安全稳定的涉外环境。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进一步抓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完善外事工作体制机制,加强重大问题研究、重大工作部署,系统推进全区各领域对外交流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外事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强化组织领导,深化责任落实,严格外事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外事工作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