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抓住新机遇 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北京力量
——习近平主席2020年服贸会致辞在首都干部群众和服贸会参展方中引起热烈反响
日期:2020-09-0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在首都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努力抓住服贸业升级发展的新机遇,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北京力量。

在本届服贸会上,建筑服务专题展第一次亮相。市住建委主任王飞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展现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全市住建系统将认真学习理解习主席的致辞精神,进一步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我国建筑业国际竞争力,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

"在国外疫情依然蔓延的当下,我国疫情得到控制,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经济复苏社会秩序良好。"团市委副书记、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表示,申冬奥成功以来,我国一直在大力发展体育项目,包括冰雪运动。体育人热烈期盼着2022冬奥会的到来。"届时我们将是东道主,迎接世界八方来客。用体育抒发爱国情怀,是我们一直不变的追求。"她说。

对于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到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北京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珏深有感触:"作为国有文化企业,我们也正在切实经历这一变革。"他表示,北京演艺集团将扩大优秀文化产品传播而推进的线上传播,在内容创新、样态创新和传播途径创新方面发力,还要推动跨界融合良性发展,为舞台艺术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多、更大的空间。

北京发行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龙晓雯在聆听习近平主席致辞后表示,北京发行集团上下备受鼓舞、信心十足,在新技术的驱动下,将化危为机,努力探索出一条实体书店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路,将实体书店打造成为综合文化中心和社区文化会客厅,引领新时代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新方式,为书香北京建设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服贸会的举办既彰显了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显著成效,又展示了我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将释放数字经济的巨大机遇。"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说,在全球数字经济的大生态圈中,网络安全是最重要的保障。数字经济服务贸易发展壮大的前提,就是要筑牢网络安全这个基础工程。奇安信会将积累的海外服务经验和能力惠及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正在深度驱动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各行各业进入前所未有的变革期,当下新基建的规划与布局,也在加速前沿技术向生产力转化。"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信心满满地表示,作为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百度将持续加大在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技术研发与落地实践,进一步携手服务业等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助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美团充分享受了北京在开放创新方面的政策红利。"美团副总裁陈荣凯表示,非常愿意通过服贸会,与各国同行分享在服务业数字化方面的经验,为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贡献力量。"他表示,美团将继续加强科技创新,推动新业态不断迭代更新。

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说,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提出的多项举措,必然让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广阔,而金融服务在其中就如同血液一样,会让服务贸易发展更加蓬勃有力。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将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这必将为北京的科技企业带来更多的政策红利,也会让"北京服务"这张新名片更加闪亮。

"在线教育作为服务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已经成为数字新经济的重要一环。"作业帮副总裁苏静表示,未来要抓住时代机遇,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运用新技术助力教育文化事业、助力教育普惠,以科技的力量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