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实录:北京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文化节庆活动,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发展
日期:2020-09-27
来源:“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
字号:

1.jpg

9月27日上午,市政府外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外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人才工作局、朝阳区等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发布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的空间布局、文旅融合、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等有关信息,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文介绍北京文旅近年来的在国际交往中文化节庆活动中的发展情况:

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是世界看中国的窗口。文化旅游领域的国际交流交往,同样承载着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力量、阐述中国价值的重要使命。“十三五”以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首善标准、强化首善意识,以文化和旅游融合为动力,着力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引领潮流新风尚,助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发展。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北京文旅近年来的在国际交往中文化节庆活动中的发展情况,主要集中“四大特点”:

重大国事活动中展现“北京亮点”

始终坚持在重大国事活动中注入传统文化精髓、当代文化成就和先进文化理念,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城市发展的最新亮点,不断提升首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等主场外交活动中,组织高水准的文艺演出及文化展示活动,全景化展示了东方文明的深厚底蕴和大国崛起的发展成就。在中非论坛、上合组织等活动中,开展非遗展示和体验,展示了“精于工、匠于心”的大国工匠精神。平昌冬奥会上“北京八分钟”,为世界献上了一场文化与科技完美结合的视听盛宴,向世界发出了来自北京的邀请。国庆七十周年群众联欢活动,向世界展示了首都市民“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风采。

对外文化交流中打造“北京精品”

以品牌塑造为重点,构建北京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体系,持续拓展欢乐春节、北京之夜、魅力北京等文化交流知名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向世界展现北京的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

自2002年起,我市在海外举办的“欢乐春节”已连续18年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留下足迹。连续13年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连续10年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举办的春节文化庙会,已经成为当地民众在冬天翘首期盼的节日,也是当地政府的重要民生工程项目。本土化、市场化的运作方式调动了当地机构和企业参与的积极性,让活动实现可持续发展,也使中国文化实现了落地生根。打好春节等传统节日对外推广的“组合拳”,开展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生肖快闪等活动,让中国节日形象成为生动立体、易于接受、可感可亲的文化符号,通过趣味盎然、内涵深邃的故事讲述,让外国人更加易于了解中国,感知中国,爱上中国。在“北京之夜”等活动中遴选了具有中国风格、首都风范和国际水准的优秀文化项目,辅以现代化、直观化、立体化的技术手段,全方位、全息化、立体化的展示北京城市发展成就和当代人民的美好生活。

展会节庆活动中创新“北京样板”

根据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领导小组的整体工作部署,2018年底,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成立了国际文化节庆活动专项工作组,加强顶层设计。

举办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旅游节、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国际摄影周、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北京国际商务及会奖旅游展、北京国际青年旅游季及北京新年倒计时等活动,将北京主办和承办的国际展会节庆活动,打造成为专业典范,形成“北京样板”,集中展示北京改革开放新进展和美丽中国新形象,为首都营造国际化的人文环境。

入境游中塑造“北京形象”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文旅融合为动力,以文化交流为先导,注重增强北京城市吸引力,实现对入境客源市场的精准营销。

立足北京丰厚的文化底蕴,区分不同客源市场偏好,在对外交流中塑造开放创新、友好包容的城市形象,向世界发出“北京欢迎您”的邀请。大力开展海外推介活动,举办了“长城好汉”线上线下创意营销推广活动,招募30个国家1600余人举办推介会,国内外100多家媒体进行报道,覆盖超过8000万网络受众,形成了全球影响力。面向十大重点客源市场和“一带一路”部分国家,举办全球知名旅行商参加的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共商促进北京入境旅游市场,提升北京作为全球旅游目的地城市吸引力的途径和渠道。

充分发挥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纽带作用,成功举办2019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赫尔辛基香山旅游峰会、2019年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旅游会议。实现首次颁发“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香山奖”、首届举办世界旅游城市投融资大会、首次与英国广播公司合作举办论坛的“三个首次”行动。首届世界旅游城市投融资大会共签约旅游投资项目23个,签约投资总额达1510亿元。同时,发布《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18)》《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9》《全球智慧旅游城市报告》,与全球同行业者分享研究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为契机,发挥北京“双奥之城”优势,加大对外宣传推广力度,推进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体育的融合发展,推动文化走出去、旅游请进来,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文化节庆活动,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记者提问:市文旅局在持续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方面,下一步有哪些新的举措?

马文回答:

       未来,我们将持续提升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做精做细国际文化节庆品牌活动。此外,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将着力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搭建对外交流平台,增强北京国际交往功能承载力。主要有三项工作:一是加快北京市与文化和旅游部合作共建的雅典中国文化中心建设,立足希腊,辐射欧洲,使之成为向世界展示北京城市发展成果的窗口;二是加快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的投入运营,该中心位于光华长安大厦长安大戏院地下一层,总面积达4445平方米,可承办演出、展览、会议、文化交流、旅游推介、创意产业等各类活动,是一个集展示、体验、创作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文化旅游交流基地,此项工作目前正在推进;三是加快推进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和北昆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使之成为未来我市举办国际交往活动的重要平台。

二是统筹中外媒体资源,加强北京城市形象的国际宣传。进一步发挥文旅融合的资源优势,充分利用脸书、推特、照片墙、优兔等国内外主流社交媒体,以及海外知名旅游点评、电商和分销商等渠道,加强对北京国际文化节庆活动的宣传和推广,提升节庆活动的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