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已经进入北京冬奥会时间,蔡奇要求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两手抓
确保北京冬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
日期:2021-08-17
来源:识政
字号:

8月16日下午,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赛区检查调研竞赛场馆疫情防控和筹办工作。他强调,现在已经进入北京冬奥会时间,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是成功举办冬奥会的重要前提。要牢牢把握“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两手抓,确保北京冬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市委副书记、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张延昆一同检查调研。

国家体育场“鸟巢”将承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改造。蔡奇、陈吉宁实地检查开闭幕式场地改造、疫情防控等工作。蔡奇指出,疫情防控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冬奥筹办、场馆改造运行都要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融合推进。各场馆都要组建运行指挥部,统筹做好相关工作。

国家游泳中心已完成“水立方”到“冰立方”的华丽转身,正在筹备“相约北京”测试活动和2021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蔡奇先后察看奥林匹克大家庭、媒体和运动员看台,检查运动员无障碍更衣间等设施,指出,国际测试赛也是一次防疫大考,要按照赛时防疫要求,加强人员管理,做好场馆消杀,开展全要素测试,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进行实战演练。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是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已于6月竣工验收。场馆落实防疫要求,采取分区管理、物理隔离等方式,避免人员交叉聚集。蔡奇沿各类人员流线实地检查,指出,每个场馆都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人群防疫服务保障,严格区域划分,精细流线设计,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五棵松体育中心赛时将承担女子冰球和部分男子冰球项目,已完成综合改造。蔡奇实地察看竞赛馆和训练馆,强调,场馆周边人流量较大,场馆内外都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属地与场馆团队密切配合、内外联动,确保防控无死角。

蔡奇在检查调研中指出,要统筹推进城市疫情防控和冬奥会疫情防控,分类研究制定防疫总体方案、各专项方案和指引,严防疫情输入风险。场馆是冬奥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要坚持“一馆一策、一场一策”,细化具体的防疫方案和措施,加强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严格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坚决切断各种可能的传播途径。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夯实防疫责任,做到守土尽责。

蔡奇强调,冬奥筹办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各项筹办工作要紧抓不放。场地和设施设备要抓好收尾,其他非竞赛场馆、无障碍及临时设施建设也要加快推进。全面做好各项服务保障。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和北京冬奥组委领导李斌、王瑞连、张家明、张建东、卢彦、靳伟、王宁、韩子荣参加。

(撰文:刘菲菲、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