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做好冬奥筹办工作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1-01-22
来源:识政
字号:

1月21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新年伊始,在冬奥筹办进入全力冲刺、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亲临3个赛区视察,对冬奥筹办工作做了一次全面巡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高度重视,对参与冬奥筹办的建设者、管理者、工作人员和紧张备战赛事的运动员、教练员的深切关怀,让我们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和鞭策。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筹办5年来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面临的复杂形势,全面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做好筹办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会议强调,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筹办工作放在“两个大局”中谋划推进,通过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为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面临的复杂形势,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未雨绸缪、科学研判、做好预案,把筹办工作的重点放在抓好疫情防控和组织好赛事本身上来。要牢牢把握“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落实到筹办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不断细化完善应对方案和应急预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全面展现文化特色和科技亮点,努力举办一届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和美好回忆的冬奥会、冬残奥会。

会议强调,要全面做好场馆建设和运行管理。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完善已完工场馆的场地和设施设备,做好测试检验工作。倒排工期推进非竞赛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有针对性地增加必要的疫情检测、隔离、应急处置等设施。注重让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配齐配强场馆团队,按照“一馆一策”原则完善运行计划,加强人财物等要素保障,瞄准赛时加强演练,确保无缝衔接、高效顺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好赛前系列测试活动。

会议强调,要精心筹划好赛时运行工作。细化完善竞赛日程,高水平做好竞赛组织、媒体转播等工作。组织好宣传推广和文化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冬奥氛围。全面落实“双进入”机制,建立高效赛时运行指挥体系。要提高赛会服务保障水平。全面做好各项赛会服务工作。加强新技术在冬奥场景的落地应用。提高城市综合保障能力,深入开展文明城区创建活动。落实低碳场馆、低碳能源、低碳交通、林业碳汇等措施,努力实现冬奥会碳排放全部中和的目标。要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参赛各方安全。

会议强调,要着力提升冰雪运动发展水平。全力配合做好备战训练。加大冰雪运动普及推广力度,持续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社区,继续办好北京市冬季运动会、市民快乐冰雪季、冰球俱乐部联赛等赛事活动,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要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在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更多成果,交出冬奥筹办和区域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以冬奥筹办为契机促进首钢园区转型发展,支持延庆打造国际滑雪度假旅游胜地,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深入实施遗产战略计划和场馆赛后利用计划,打造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冬奥遗产。

(撰文 祁梦竹 高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