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议政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
日期:2020-10-12
来源:北京日报、北京新闻、市政协
字号:

10月10日下午,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召开第四十一次主席会议,围绕“提升国际交往中心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专题协商议政。市政协主席吉林主持。

此项议题是市政协2020年重点协商议题之一。会议听取了市委外办市政府外办关于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总体进展情况和未来工作思路的通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关于雁栖湖国际会都与怀柔科学城周边一体化规划情况通报、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关于“提升国际交往中心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调研情况及意见建议的说明。

主席会议成员、部分调研组成员及专家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既是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确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重要职责使命。建议强化雁栖湖国际会都与怀柔科学城建设战略协同,提升重大国事活动核心承载地活力。建立健全行政主导与专业化市场化运行有机结合的常态化服务保障机制,培育具有重大国事活动组织经验的骨干人才队伍。深入挖掘卢沟桥、宛平城、抗战馆等地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国际交往优势,为开展重大国事活动提供支撑空间。进一步完善多元立体的对外交往格局,夯实友城“朋友圈”。结合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持续扩大北京国际影响力。打造高水平国际会议会展品牌,进一步加强公共政策传播,推进国际高端人才引进的配套服务政策创新,巩固拓展民间交流基础,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推动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