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开幕
陈吉宁致辞
日期:2020-09-18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9月17日下午,主题为“创意激活城市・科技创造未来”的中关村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在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视频致辞。

陈吉宁在致辞中说,面对疫情给城市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本届峰会深入研讨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赋能城市发展,必将激发出新思想,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力。北京市将坚持全国文化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让城市发展更有活力、更有魅力。我们将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城市安全,构建更加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加快建设安全、健康、绿色的宜业宜居城市;以数字技术和创意设计赋能城市活力,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为引领的新技术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培育更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以环境营造集聚顶尖人才,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营造更加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以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断提升北京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国际影响力。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北京峰会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峰会为期两天,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参会成员将围绕利用科技和设计推进基于新基建的应用场景开拓、加强城市间国际合作、分享交流最佳思想和实践、提高城市治理效能等议题展开研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芬兰赫尔辛基市市长简·瓦基亚沃里分别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拉米雷斯发布创意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案例集,副市长张建东宣布峰会开幕。

(记者 高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