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助企业拓展商机 京港合作互利共赢
——香港大公报专访杨晋柏
日期:2021-09-03
来源:大公网
字号: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是近期内地疫情得到控制以来,首个线下举办的国家级展会。日前,2021年服贸会组委会委员、执委会执行副主任、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接受香港大公报独家专访。

杨晋柏对京港两地经贸合作成果如数家珍。在专访中,他用三个“最”强调京港经贸关系:“香港是北京企业在境外投资最多的目的地”、“香港是北京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地”、“香港是北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

截至2021年6月,北京市1095家投资主体对香港的1291家境外企业累计发生直接投资金额存量427.28亿美元,占北京市全部境外直接投资额的52.5%。2021年1-6月,北京市94家投资主体对香港的97家境外企业新增直接投资15.78亿美元。

香港也是北京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地。截至2021年6月,香港在京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万家,累计实际投资1106.2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55%,位列来京投资国别(地区)第一。2021年1-6月在京设立外资企业340家,实际投资68.4亿美元。

香港作为北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北京对香港以出口为主,对港出口贸易额常年占北京出口额的10%以上。今年香港馆仍然位于服贸会综合展的核心位置,搭建很有特色,香港贸发局还在现场推出直播访谈,邀请专业嘉宾分享。

杨晋柏表示,作为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展会,服贸会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高水平国际一流展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办好服贸会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举措,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服务贸易加快恢复的重要抓手。服贸会帮助企业多方拓展商机,希望充分利用服贸会平台,进一步推动京港合作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