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创新服务基地成立
日期:2022-1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12月14日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京港洽谈会京港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专题活动上,北京市绿色丝绸之路创新服务基地成立,这是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全国首创之举,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北京创新服务品牌,标志着北京市率先打造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高标准试验示范取得重大成果。

第二十五届京港洽谈会京港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专题活动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委员会、北京节能环保中心、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共同主办,旨在通过双方政府、商会和企业间深入沟通交流,聚焦服务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推动京港两地企业携手开拓“一带一路”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国际市场,促进绿色产业国际双向投资合作,持续深入推进京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

活动上,北京市绿色丝绸之路创新服务基地成立。北京节能环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绿色丝绸之路创新服务基地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宗旨,坚持平等互利共赢原则,以“创新与服务”为主线,以“对接近百国家、联动百家企业、汇聚上千人才”为目标,建立推进绿色丝绸之路专业支撑服务平台体系,促进绿色产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合作与融合发展,以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率先打造引领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北京创新服务品牌和高标准试验示范。

基地坚持立足国内、面向国际,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深化“三平台一智库”建设,扎实推进交流合作、宣传培训、服务对接、信息共享、展览展示、拓展渠道、人才培养、要素聚集等工作任务。具体如下:

——国际合作交流推介平台。每年举办绿色丝绸之路创新合作论坛;与国际组织、驻华使馆、北京友城加强合作,建立沟通机制、推进合作项目,积极吸引服务绿色国际组织落户北京;每年举办“沿线国家使节和驻华商会代表走进北京绿色企业交流活动”,推介北京绿色低碳技术和创新解决方案;推动绿色国际人才培训、交流等,组织在京留学生走进基地、走进企业,推动北京绿色技术和服务在沿线国家的快速拓展与深度融合;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平台上设立北京市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创新合作展区,遴选出一批项目和新技术,展示北京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工作成果,促进北京绿色产业技术产品双向合作。

——绿色产业创新培育平台。促进绿色基础设施、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技术、绿色贸易、绿色金融等各产业领域发展,每年举办“绿色丝绸之路创新实践经验交流会”,加强北京绿色发展经验、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策划组织举办多种形式的专业交流、实地考察等活动,促进绿色产业国际交流合作;通过创新建立绿色技术宣传推广和创新合作展厅,积极开展对本市绿色丝绸之路工作成效和绿色适用技术的对外宣传和推介。

——绿色项目对接服务平台。开设北京市绿色丝绸之路创新服务APP平台,为企业提供和推送国别情况、“两区”政策解读、交流活动、商务法律、合作需求、市场情况、风险防范等信息服务和咨询;开展“绿色丝绸之路绿色创新合作项目数据库”建设,征集沿线国家绿色合作项目,争取纳入北京市数字化招商引资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培育“走出去”“引进来”绿色合作项目。建立“绿色丝绸之路企业创新服务包”,针对问题量身定制服务方案,提升企业参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积极性。

——国际规则和产业发展研究智库。研究国际绿色产业投资、商贸等领域法律法规和国际通行规则,为本市与国际绿色经贸规则对接提供智力支撑。走访、调研本市外向型节能环保企业,开展国际绿色产业发展态势、绿色创新技术发展动向等调研,为促进本市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专业支撑。

负责人表示,基地拟选址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能源学会办公区。基地设秘书处,会同企业联盟、各成员单位开展具体工作。秘书处负责基地日常工作。企业联盟是基地的组成部分,在学会和基地授权的范围内开展活动。成员单位由具备绿色产业国际合作业务的企业、单位组成。基地按照工作计划系统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和任务。基地将构建政府支持引导、北京节能环保中心指导支撑、北京能源学会运营管理的立体工作格局。

(记者:杜燕、徐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