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茨瓦纳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日期:2021-01-12
来源:外交部网站
字号:

当地时间2021年1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哈博罗内同博茨瓦纳外长夸佩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博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基础之上。中方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互不干涉内政原则。中博关系经历了波折和考验,更加富有韧性和生命力。两国元首就加强两国关系、推进各领域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为中博关系发展发挥了战略引领作用。中方赞赏博方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将继续在多边和国际舞台上支持博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王毅说,双方要珍惜得来不易的两国关系良好局面,巩固政治基础,不断深化互信。中方愿同博方继续加强抗疫合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有序推进双边合作项目复工复产,助力博方最终战胜疫情。博将成为非洲第46个共建“一带一路”的伙伴国,适逢中博建交46周年。这是一个美好的象征,将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界深化互利合作,为中博互利合作开辟新的前景,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同博方充分发挥双边合作机制作用,推进农业、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取得新成果。

王毅表示,中国不仅经济上是发展中国家,政治上更是始终站在发展中国家一边。中方愿同博方一道坚持多边主义理念,反对单边霸凌行径,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积极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非盟《2063年议程》对接,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

夸佩表示,博中建交46年来,两国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双边关系不断深化,呈现积极发展势头。博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视中国为长期战略性伙伴。中国经济强劲复苏为博经济发展带来机遇。博方愿同中方尽早召开双边经贸和技术联委会会议,加强在农业、旅游、贸易、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感谢中方为博方抗击疫情提供的巨大支持,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博投资。博方赞赏中方为维护国际多边体系发挥的积极作用,感谢中方坚定支持非盟《2063年议程》,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为支持非洲医疗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期待与中方加强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可持续发展,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中的发言权。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博方贸易投资、财政、卫生、农业、交通、劳工部长等出席会谈。

会谈后,两国外长签署中博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

王毅表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国际合作倡议,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重点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实现互联互通,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今天两国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协议,博方成为非洲第46个共建“一带一路”伙伴国。今年又适逢中博建交46周年,这是一个美好的象征。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两国深化互利合作提供新机遇、拓展新领域、开辟新前景,助力博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现代化进程,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外长夸佩都对此表示祝贺,强调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是博中关系取得的新进展,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新的动力。